赵本山跑江湖卖艺,凳狗崽残联地头蛇收保护费:揭盲人闹事要挖赵本山双眼神秘真相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5-02-24, 19:46:53: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5023406.html?touping


揭盲人闹事要挖赵本山双眼神秘真相
李奉先 文
赵本山不仅演“东北二人转”出名,且因“瞎”而愈加发紫。
演盲人戏确实是老赵的拿手戏。

1987年,铁岭曲艺团首次打进沈阳,在省城引起轰动。本山和潘长江表演的《大观灯》是主打剧目。在剧中,本山饰演盲人白莲灯,潘长江扮演瘸腿的西二和尚。戏的大概内容是这样:正月十五有灯会,盲人白莲灯在家里闲不住,想要去“看”灯。但是他看不见路,需要有人领路。他的亲家瘸子西二和尚知道他的这个爱好,就来找他结伴去看戏,结果闹出了不少的笑话。“他(西二和尚)借他(白莲灯)的腿力,他(白莲灯)借他(西二和尚)的眼力”,这叫“优势互补”。 
 
不要以为这瞎子观灯是杜撰的故事,在实际生活中确有其事,本山小时候就经常领着自己的盲二叔赵德明去“看”戏。盲人虽然看不见,但听力和记忆一般都非常好,这也是人的一种自我平衡功能。正像有一个笑话里讲的:一个人的一条腿短的时候,他的另一条腿肯定长。  

在观灯的路上,西二和尚使尽坏点子,想“调理”白莲灯。他不走好道,净往坑洼的地方领,弄得白莲灯“扑腾扑腾”一个趔趄接一个趔趄。两个人维妙维肖的表演,让人觉得像真事似的,忘记了这是在舞台上。观众们为他们的精彩表演倾倒了,掌声、笑声汇成了欢呼的海洋。  

剧团从沈阳青年剧场转战到和平大剧院,占领了省城最高的舞台。门票一涨再涨。就在这个时候,一帮盲人来到省文化厅,说赵本山“侮辱”了他们,要求文化厅把赵本山交出来,把他的眼睛挖掉,让他变成真瞎。文化厅的人抗不住盲人们闹腾,就找艺术团的许平伟团长,商量停演盲人戏。许平伟是个年轻很有开拓精神的团长,他自信自己的艺术团所演出的内容都是健康向上的,只是盲人们有些误解,只要工作做到家就不会有大问题。于是他便到沈阳市文化局,请他们帮忙。市文化局的领导对艺术团在沈阳的表现非常赞赏,非常理解他们,表示给予支持。他们找来市民政局,请他们出面做盲人们的工作。果然,残联出面后,问题马上就解决了,盲人们也不再闹事了。  

这场风波虽然过去了,却引起了本山的思考:假如我是个盲人的话是不是也会和他们一样了呢?想让盲人们理解自己,自己首先要理解他们。本山决定为残疾人举行义演,以自己的行动支持残疾人事业,也以此来赢得残疾人的支持。他在北京、在沈阳都举行了义演,把演出所得捐给了中残联。  

辽宁抚顺有一个患先天性白内障的小姑娘,只做了一只眼睛的复明手术,另一只因为没有钱做不了。本山到抚顺演出听说这件事后,立刻找到院长表示要承担小姑娘的手术费用,并当场掏出500块钱。在本山的帮助下,小姑娘的两只眼睛终于全部见到了光明。  

本山用自己的爱心,换来了盲人对他的理解。现在再也没有盲人对他说什么了。

说不说什么,时间最能考验一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