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老师每天90秒说梦结合个人思想体验说几句个人思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寒江秋雨 于 2015-02-26, 09:33:10:

方老师每天90秒说梦结合个人思想体验说几句个人思想

原来早就想就梦的认识献一下丑秀一下智商,一直没有付诸行动,这几天看了方老师栏目,终于忍不住跳出来得瑟一下:
由于不会使用电脑互联网找微信上的原文,致使复制粘贴大法失灵,码字神功又孱弱,还吃不了指尖上的幸苦,只好大致复述:前边是90秒的观点,后边画着短横线的是个人想法。
人每天做4-6次梦,但是很多都没有意识到在做梦,通常在醒来时候如果处在动眼阶段会意识到做梦。
——这个我绝对相信,我的体验通常是每觉必梦,并且数次亲身感觉到眼球在动,但是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解释为什么眼球在动,90秒时间太短,希望有网友或方老师能补充下原因。
额叶前部主管意识,做梦是因为额叶前部受到了抑制,而别的部位没有受到抑制,所以产生了梦。
丘脑是个很特殊的器官,负责整合大脑感觉,从而知道我是谁,我怎么样,我在干什么,我要干什么,做梦时候,由于丘脑被抑制了,导致意识不到在做梦,如果丘脑抑制不深,就能感觉到在做梦。
——从这里解读的意思是:额叶抑制+丘脑抑制=做梦且不能意识到是做梦,额叶抑制+丘脑抑制不够=做梦且能意识到是做梦(清醒梦)。额叶主管意识,丘脑主管“我是谁,我怎么样,我在干什么,我要干什么”
——我不太清楚额叶主管的这个意识具体是指什么,我曾经思考过“我”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是我的身体这一百多斤?当然不是,湖南半截身子的人身子不全了但是“我”还是很完整的,最后想来想去,认为“我”就只能是指“自我意识”,那么“自我意识”是个何方神圣?是我的“聪明才智”,是“我”知道“骗人”或者足够聪明能够识别“骗术”,显然都不是,痴呆的人,低智商的人不能认为没有“自我意识”。最有力的证据就是做梦时候也有很完整的“我”的体验,虽然这个时候智商可能极低,连自己的爹都可能不认得。那么“我”和智商无关,唯一可以解释的“自我意识”就是能够意识到“我是谁(不是我叫啥),我怎么样,我在干什么,我要干什么”,我的意识是什么我知道了,我一直苦苦思索和寻找“自我意识”在大脑何处,大脑哪里负责“意识”功能?无奈多年思考寻觅未果,直到看了方舟子丘脑这篇恍然大悟,原来丘脑就是负责意识的器官呀!(注:丘脑负责意识网上有个民科叫谢健青力挺的观点,我不知道这是他原创还是他站在别的民科的肩膀上获得的“成果”,我当年看的时候曾经嗤之以鼻,这一次被震撼了,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相关资料)
——由于我看的丘脑这一节目在先,看额叶主管意识这一段节目在后,我彻底的呆了,迷茫了,我不知道这个额叶主管的意识是什么?

——下边结合下我的梦体验谈下我对梦的拙见:
1、我有大量的梦体验,里边意识完整,说明此时具有自我意识,但是不具备基本的智力水平和判断水平,这说明此时大脑意识器官(丘脑)没有被抑制,而智力和判断器官(额叶前部、颞叶)受到抑制
2、入梦体验是这样的,一般情况下入睡需要最大限度的关闭视觉、听觉信息,全身放松关闭身体感觉、触觉等各种“输入”大脑的信息,然后梦境启动,大脑从现实场景切换到虚拟现实场景,有点向黑客帝国里边那样。提示:关闭输入信息后大脑有一个区域被抑制,切断了输入信号,然后由大脑其他区域提供了梦的“虚拟现实”场景。而清醒的体验正好相反,我早就认为是大脑某个区域睡足以后苏醒过来,然后切断了大脑内部的虚拟场景,恢复了外部输入信息导致。方舟子说这是额叶的功能,额叶是梦境的开关,当额叶抑制,做梦区域不抑制时就会做梦。
3、做梦时大脑“意识”清醒,但是智力和判断力欠佳,按照我对意识的定义这是丘脑相对没有受到抑制,所以有自我意识,但是判断力相对较差,所以无法判断梦境中的一些基本常识性错误,甚至不能发觉是梦。

这些观点在脑子里跑的时候觉得还算清晰调理,哪知写出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写的语无伦次,表述颠三倒四,繁冗赘述,词不达意,韩寒水平,让大家见效。
希望大家提出正确意见指正,给出有更大信息含量的回文或者有关链接,如果万一我的观点有闪光之处也希望大家能够从我的献丑里找到有价值的地方。如果方老师能写出更详细的讲述梦和大脑功能的科普文更是求之不得。

之后我想写一下我个人发现的关于梦的一些其他规律和结论,还有个人梦体验的一些精彩片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