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和美欧分歧(明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Z 于 2015-02-08, 20:26:20:

德美軍援角力 定烏克蘭前路
烏總統曬「俄軍人護照」指證入侵

烏克蘭總理波羅申科上周六(7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在記者會上展示多本俄國護照,指控俄國軍人潛入烏克蘭境內。(路透社)烏克蘭總理波羅申科上周六(7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在記者會上展示多本俄國護照,指控俄國軍人潛入烏克蘭境內。(路透社)
【明報專訊】烏克蘭局勢近周趨緊張,美國考慮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抗親俄武裝,但德國和法國反對,歐美分歧在上周末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露無遺。德國總理默克爾堅持循和平外交途徑化解危機,今日將赴華盛頓跟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周三又會跟法國、俄羅斯與烏克蘭首腦在白俄羅斯召開峰會,斡旋危機。德法官員均表示,今次法德方案可能是和平化解烏克蘭危機的最後機會之一。
法德俄烏周三峰會斡旋
烏克蘭政府及親俄武裝去年9月在白俄羅斯明斯克簽署停火協議,但一直未有落實。親俄武裝近周展開新一輪攻勢。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一直促請北約給予軍火。在過去一星期,美國候任防長阿什頓卡特(Ashton Carter)等美國高層政治人物紛紛暗示,華府正考慮給予烏克蘭重型武器,可能今周有定案。波蘭等北約成員國亦傾向支持向烏克蘭提供軍火。
默克爾及法國總統奧朗德上周五飛赴莫斯科跟俄國總統普京會面,但4小時談判成效成疑。默克爾上周六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坦言對法德和平方案未敢樂觀,但強調值得嘗試,並明言反對向烏克蘭提供軍火:「我相信更多武器不會促成烏克蘭所需的進展。」該和平方案主要是落實去年簽署的明斯克協議,包括在目前的戰鬥前線設立一個50至70公里寬的非軍事區。
麥凱恩:棉被擋俄坦克非辦法
默克爾的話招來出席會議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及格雷厄姆大肆評擊。麥凱恩說:「烏克蘭人被屠殺之際,我們卻給他們送棉被和糧食。用棉被來抵抗俄羅斯坦克並不是辦法。」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亦在會議上促請國際社會支持,提供自衛武器。他展示多本俄羅斯護照和軍官證件,聲稱是由入侵烏克蘭東部的俄國士兵身上得到,可證明俄方軍事介入烏克蘭。他用英語激動呼籲國際對基輔提供政治、經濟及軍事支援:「我們是獨立國家,我們有權保護人民。」

默克爾提東德經歷籲有耐性
歐美分歧再次顯示雙方由冷戰汲取的教訓迥異:美國向來認為冷戰結束是對抗政策有效,德國卻不是如此看。默克爾上周六罕有提到自己在東德成長的經歷,說:「當柏林圍牆建成時,我才7歲。東德及其他共產國家人民受獨裁統治,喪失自由多年,但當時沒有人認為應該軍事介入解救他們。我不怪責任何人,因為那時二戰剛結束,那是現實的態度。」她強調歐洲價值最終會勝利,強調需要耐性:「叫我驚訝的是我們變得如此膽怯、如此快便失去勇氣。」
麥凱恩提出截然不同的認知,他以柏林1948年封鎖為例,指美國當時沒有袖手旁觀,而是給柏林空投食物及其他必需品﹕「當柏林被圍堵時,我們可沒有說:『我們不想挑釁俄國人。』」
默克爾今天將跟奧巴馬會面,相信會重申反對向烏克蘭提供軍火。美國官員嘗試淡化雙方分歧,副總統拜登稱,他跟總統奧巴馬同意要竭盡全力以和平方式化解危機,但他同時亦表明美國準備好協助烏克蘭保衛自己:「普京多番承諾和平,但轉過頭來卻派出坦克、軍隊和武器。」
金融時報/法新社/路透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