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菜刀注意:献策这条路不通,包子圣上说了,要住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yi 于 2015-02-05, 09:19:38:

英顺:高度集权或是回光返照 — 从习近平指责有人妄议中央谈起
发表于 2015 年 02 月 04 日 由 lixindai
中共最近发表习近平关于党建问题谈话,指出目前一种不正之风叫做“妄议中央”,非常肆无忌惮胆大妄为,对于这类问题应当上升到党纪国法高度认识处理,迅速纠正严加处理。“妄议中央”这种提法过去很是少见,毛邓强人时代君临天下万民颤粟,也未听过此种耸人听闻说法。看来习氏非常在意培养自己个人权威,专注营造万民拥戴形象,不能允许任何杂音存在。

令人想起封建帝王时代,朝廷告诫臣民不得谈论国事,须得各自安分守己谨言慎行,江山社稷大政自由皇帝作主,百姓不要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比如清末曾经谕旨天下,警告臣民“不得诋毁宫廷,不得妄议朝政”, 干预国事者依律拿办。时有民间报纸“京话日报”评论时政,言词犀利,激怒清廷,后来遭到查封,主笔被捕入狱,罪名就是“妄议朝政,捏造谣言”。

这也足以证实习氏上台以后,自诩推行中国特色习氏新政,经常跑到民间访贫问苦与民同乐,张口闭口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等等,实际全是传统民本主义愚民政治的翻版作秀。中国封建民本政治虽然主张民贵君轻、仁政爱民,但其本质就是上智下愚不移,人民再贵也是奴才,也是被统治者,所以不能给予民众政治权利,不能允许他们参与政治活动。习氏上台以来再三强调改革开放不能放弃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告诫中国人民,只要拥护中共领导,不要参与政治活动,中共就能让你们经济上过好日子,否则就是图谋不轨犯上作乱,有言在先,严惩不贷。

习氏上台以后高度集权,一身兼任所有最高职务,并且设立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均由习氏领衔主导,前所未有集中各种大权,权倾一时甚至超过毛邓时代,外界讽为当代红色皇帝。日前更是主持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君临天下凌驾众臣之势隐隐出现。还有军报社论强调坚决维护和落实所谓“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求军队绝对服从军委主席指挥,这种露骨吹捧也是罕有所闻。

现在为了树立自己绝对权威,习氏步步进逼内外通吃,摆平党内转向民间,搞定高层扩及下属,竟然比照封建专制帝王,禁止普通百姓随便议论朝政,要求全体臣民噤声不语,绝对相信服从当今圣上,仁慈爱民如同父母,放心自己命运托付朝廷,不容一丝一毫怀疑犹豫。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习氏距离当代红色皇帝真是只有一步之遥了。

历来专制国家灭亡之前,常会出现一段权力空前集中时期,回光返照令人眩目,然而未几政权就江河日下土崩瓦解。比如前苏联最后一个强势人物勃列日涅夫,执政后期面临内政外交危机,于是采取高度集权应对困局,先后清洗政治对手,架空资深元老,并且亲自兼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所谓的三架马车集体领导体制解体,勃氏成为苏联最高领袖。但他集权以后大搞个人崇拜,不能顺应历史潮流,刚愎自用一意孤行,导致苏联迅速走上衰败之路。

习近平现在梦想皇帝般的绝对权力,如果不是感到政权即将崩溃,需要全力以赴应对危机,应当不会这样急于揽权。习氏在最近召开的有关安全的政治局会议承认,中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中共承认面临危机,并且说到如此程度实属难得一见,因为中共过去从不承认危机,任何情况都是形势大好不是小好,现在公开承认,可见危机已经达到无法收拾地步。

习近平现在希望通过集中权力扭转落日乾坤,只能是回光返照垂死一搏,绝对无法挽救党国颓势。中共只有顺应潮流进行改革才是唯一活路,尽管习氏看来冥顽不灵、执迷不悟,习近平下一任可能还是一个习近平,但是反动势力不会长久把持下去。时代不断向前发展,进步力量总是越来越强,腐朽势力只会逐渐衰微,先进思想对于年轻一代影响无人能挡。中共高层迟早总会出现勇于改革之士,主动发起推动民主转型大业,联合民众形成社会巨浪大潮,彻底埋葬大陆最后一个专制朝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