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肉小混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5-02-04, 22:17:00:

一直怀念读大学时吃过的小混沌,记忆里最好吃的混沌。

那是一对父女。老头五十来岁,高个子,很明显曾是帅哥,背有些驼了。姑娘二十出头,也是高个,很漂亮,肤色偏黑。每天早上他们挑来混沌担在女生宿舍门口卖。每份八个小混沌,一毛钱一份。他家的混沌皮超薄,姑娘用一根筷子挑一点鲜肉馅往混沌皮上一点,再捏一下混沌皮就包好了。我们总是恳求她多包一点肉馅,但不管我们怎么说,她都只笑不搭理。一小碗肉馅可以包一早上的混沌。

他们家的混沌很受女生们的欢迎,常常要排队。混沌担上有两口锅,一锅煮混沌,一锅熬骨头汤。老头说他们家的混沌好吃是因为那一锅好汤,每天买新鲜骨头连夜熬的。我们都是自己带碗,老头往碗里撒一些红辣椒末,葱花,酱油,味精,盐,香油,加上一大勺骨头汤,最后放入煮熟的混沌。用汤勺满满地勺一个混沌及汤水,慢慢地边吹边吃,细细地品味鲜汤的香辣,混沌皮的软滑直溜,咬到肉馅的那份喜悦。

一毛钱一份的混沌在那时还算奢侈,舍不得每天吃。在女生们的要求下,老头同意五分钱买半份四个混沌。于是半份混沌加一个馒头就成了经典早餐。

这个星期我一人在家,每天每顿都在做鲜肉小混沌吃,尽力复制当年的美味。 发现两个关键。1)肉馅不能多放,肉馅多了就没了混沌皮的那份特有的飘逸;2)一碗不能多于10个混沌,混沌一多,吃到后来混沌皮就泡得太疲软了,没了那股直溜劲。现分享如下。

主料:

六味港式雲吞皮(10张),猪肉馅(1盎司),另外准备好的烫汤水(1碗)

辅料:

生姜末(1小勺),酱油(半小勺)

做法:

1)将生姜末,酱油和肉馅拌匀;

2)大火,烧上一锅水;

3)用筷子挑3粒黄豆大小得肉馅放在混沌皮中间,然后将混沌皮对折成三角形,再轻捏肉馅周围使其裹在皮中;

4)水开后,将混沌轻轻放入水中,马上轻轻搅拌几下,看着混沌浮上水面后半分钟就捞出放入准备好的汤水中;

5)马上趁热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