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lcyondays 于 2015-02-01, 19:39:37:

回答: 找到了相关文章。宋真是有失大家风范,但诗人也不够宽容。唉 由 湘女 于 2015-02-01, 19:14:51:

嗯,忘了是烟盒了。

当时诗人聂鲁达微笑着朗诵了自己刚刚创作的《致宋庆龄》,不想此后在举行的宴会上,却发生了一个意味深长、令诗人不免尴尬的小故事,关于“微笑”,关于藏在宋庆龄心底深处的那份对孙中山的深爱。
在后来诗人聂鲁达写的回忆录中,写到了这次颁奖后的小插曲:“喝咖啡时,我的邻座宋庆龄从她的烟盒里取出一支香烟;然后,高雅地微笑着送给我。我对她说:‘不必,我不抽烟,非常感谢。’我向她赞美她的烟盒,她对我说:‘我留下它,因为它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件纪念品。’那是一件亮闪闪的金器,镶满了钻石和红宝石。我仔细地看了看它,又赞美了几句,然后还给了它的主人。”
可是后来宋庆龄很快就忘了诗人已经把烟盒还给她了。她站起身来,紧张地转向聂鲁达,问道:“请问,我的烟盒?”聂鲁达肯定自己已经把烟盒还给她了,但还是上上下下地帮着找,可是没有找到。诗人回忆说:“孙中山遗孀的微笑消失了,只有两只黑眼睛像两束光刺在我身上。那两束光断定我是个珠宝贼。”结果是,宋庆龄很快在自己的口袋里找到了烟盒,聂鲁达写道:“她又恢复了微笑,我却在几年之内都难以再微笑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