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尧学回应了,各位行家是啥看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engezi 于 2015-01-26, 07:44:37:

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5/0126/c1057-26453489.html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林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将张尧学及其研究团队带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么长时间没有给公众回应,造成大家误解,非常抱歉。我之所以沉默就是考虑到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近日,张尧学院士通过媒体表达了他的歉意。

其获奖项目“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被通俗称为“透明计算”。张尧学表示,“透明计算概念的提出应该早于云计算。云计算大概是从2008年左右被国内熟知,而我们最早做‘透明计算’相关研究是1998年,但当时我们没有称它为这个名字,这个名字是2003年左右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一位领导在参观我的实验室时给起的。”

“透明计算”的概念乍听起来与云计算似乎无异,它到底有哪些独特之处呢?张尧学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关于透明计算与云计算的不同,他在申报材料、几次答辩和多个场合讲了很多次。

第一,云计算是由厂商通过服务器端的架构提供计算资源的服务,用户终端仅仅作为服务的接收端而存在,而透明计算主要关注用户端。用户需要服务时,就从服务器端将需要的软件或数据通过块或页的方式碎片化调用并主要在终端完成计算,而且终端可以装或不装任何数据、软件包括操作系统。

第二,云计算主要解决数据的海量存放和使用问题,对软件的云化、特别是操作系统的云化没有提出好的解决方案,而透明计算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三,透明计算还包括了云计算不具备的全过程管理、带宽与缓冲管理等功能。

第四,由于云计算的重点不在终端的使用情况上,因而其在终端安全性上没有突破,而透明计算在终端安全性上有很好的考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