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我为欧巴献计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ongwuji 于 2015-01-14, 09:48:40:

回答: 向方博士推荐这篇:“我为欧巴献计忙” 由 tongwuji 于 2015-01-14, 09:22:01:

新浪博客不需要帐号: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398db50102vjao.html

不过还是转帖一下吧,可惜无法转帖图片

我为欧巴献计忙

2015年1月13日 17:47 新浪博客

这真的是一个技术帖,我才不想当什么打假斗士。如果没有中南大学某社团的骚扰,我是根本不想卷入这场风波的。不过既然参与了,就要把技术上的事情说明白,当作这个礼拜的技术分享吧。至于张尧学的仇家们私信给我的那些事儿,我就不掺和了。欧巴,你放心!

在评论“欧巴的透明计算”之前,我们先要澄清一些容易混淆的东西。

一. “欧巴的透明计算”不是云计算。

“欧巴的透明计算“的计算功能在客户端,而云计算无论是SaaS,PaaS还是IaaS的计算功能都在云端,所以这两者是有本质差别的。欧巴的获奖论文《一种云计算操作系统TransOS:基于透明计算的设计与实现》硬把两者联系起来,可能只是为了抱云计算的大腿。有兴趣阅读该论文的朋友可参考:http://www.ejournal.org.cn/CN/abstract/abstract4678.shtml

二. “欧巴的透明计算”不是英特尔的透明计算。

国际上关于透明计算的讨论不多,所以很多业内人士听到这个奖吓了一跳。其实找找还是有一些的,比如英特尔大会上就提过这个概念,指的是通过“开放式”的开发生态系统,支持软件开发人员编写的代码在多种环境和设备上运行,比如HTML5。这和欧巴论文中提到的透明计算八杆子打不着。英特尔新闻发布室的文章在此:http://www.intel.com/cd/corporate/pressroom/APAC/ZHO/510775.htm

三. “欧巴的透明计算”不是远程桌面。

远程桌面的计算功能实际上还是在服务器端,所以和“欧巴的透明计算”完全不符。

四. “欧巴的透明计算”不是虚拟化。

虚拟化是指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运行着一个虚拟层次,而“欧巴的透明计算”是直接把操作系统运行在客户端上的,完全没有关系。

好吧,那“欧巴的透明计算”究竟是个什么东西?作为严谨的IT技术人员,我们要严格按照论文来理解。根据论文第三页,“当终端启动后,驻留在BIOS中的TransOS 内核部分负责获得终端控制权, 并与服务器联系, 获得系统运行所需要的更多内核代码, 并动态以块流的方式加载到终端侧执行”,也就是说这个被称为“中国超级操作系统”的TransOS只是一个启动代理,从服务器端加载操作系统而已,根本算不上OS。论文第四页的实例也证实了这个理解:

稍有IT工作经验的读者看到这里可能会眼前一亮,这不是1984年就有的PXE Boot吗?当我得到这个结论的时候也很吃惊,不过在微博上搜了一下,发现跟我有相同看法的不乏业内牛人:

知乎上一搜也有相同结论,而且还是内部人士爆料 (我不敢确定知乎上这个人的真实身份,不过能在这么短时间内透露出如此吻合的资料的,几乎不可能是外人):

计算所的朋友也极其低调且胆怯地爆了一些内料:

很多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表达了类似看法,我就不一一列举了,随意截一个吴军博士的吧。


既然“欧巴的透明计算”并无原创性,被业内人士一致理解成类似PXEBoot的东西,那么我们能从中预见什么呢?

一. 它宣传的“应用场景非常广阔”不实。这又不是新概念,PXE诞生至今已经有30多年,如果有广阔应用,早就用上了。大家可以从wikipedia看看它的历史:http://en.wikipedia.org/wiki/Preboot_Execution_Environment

二. 它的性能非常差,即便只用在局域网内。因为PXE一般不需要加载很多数据,所以从应用层到TCP层都缺乏性能优化,更不适合广域网。这和知乎上的爆料也非常一致。

三. 它号称“将引领下一个计算时代”并无依据。PXE Boot一般只能在局域网内(甚至同一个系统内)用作不时之需。比如某台服务器boot失败了,那我可以考虑PXE Boot来启动,以便进一步排错。你能想象这东西 应用到手机上会怎么样吗?根据论文第二页“透明计算的核心思想包括: ( 1)计算和存储分离”,你每次打开手机要先从服务器端加载一个IOS或者安卓系统,然后操作的时候还一直要和服务器端交互,不知道会卡成什么样子。我觉得这是戒手机的好办法。

说了这么多,有点偏题了。我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打假,主要是帮欧巴献计献策的。假如我是“欧巴的透明计算”团队中的一员,会怎样帮他优化这个系统性能呢?

一.从应用层看,PXE Boot使用的TFTP协议下载代码并不快。

根据我同事的测试结果,PXE下载代码时默认是单线程的,这就导致再高的带宽也利用不上。就像快递公司有100个包裹要送,如果只有一个快递员需要送很久,但分给10位快递员派送,速度就能提高很多。

二.在无线环境下,最好选择定制的TCP实现,比如WestWood。

无线环境中,丢包常常不是由于网络拥塞导致的大量丢包,而是因为网络质量差而引起的个别丢包。WestWood比起其他的TCP实现能更好的处理发送窗口,所以性能会好很多。

三.根据内部爆料,传输过程竟然用到了iSCSI协议。iSCSI常常会受到TCP Delay Ack的影响,从而导致莫名其妙的性能下降。前几天我恰好写了一篇文章,业内也流传甚广,在此无偿献给欧巴,献给国家:http://weibo.com/p/1001603787403054735243?mod=zwenzhang

最后我要再为欧巴说几句话。电子学报这篇论文,假如放在清华当本科生毕业论文估计都过不了。写得实在太随意了,竟然连个基本的实现都没有啊。我相信欧巴当初也没有打算要靠它获奖的,估计因为自己是这个杂志的副主编,想充实一下杂志内容而已。这根本算不上学术腐败,而是学术陷害。千刀万剐的评委硬把它评为中国学术第一奖,把欧巴拖下水,我猜他们是存心想黑欧巴(联系到有人给我发的私信);还有中南大学某社团,闷声发大财就行了,偏偏老是去骚扰低调的技术男,说什么“你知道路由器是谁发明的吗?先把你的路由器扔出去再说!”之类的。这样吵着吵着就一步步升级,最后就升级到方舟子那里去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