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卖玻璃水 车不开空调支烟囱自创“保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5-01-09, 22:19:29:

http://news.luaninfo.com/shxw/2015/01/03/144117584031.html

路边卖玻璃水 车不开空调支烟囱自创“保暖”
六安新闻网【字体:小 大】 【收藏】 【打印文章】
 
市民路边卖玻璃水 不舍开空调用土法自创“保暖”


车里面安煤炉和烟囱取暖,李女士称之为“土洋结合” 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正常的车都是排气管冒烟,这辆车却是车窗冒烟! ”

  2014年12月30日上午,江城市民王先生驾车在长吉高速公路引线自西向东行驶, 无意中看到一辆红色捷达轿车停在路边。该车后备箱和车顶上放着玻璃水、防冻液等物品, 从车窗处支出一根烟囱,冒出缕缕青烟。

  “从没见过这样奇怪的车。”王先生笑着说。

  记者提醒,车内安煤炉之举不要模仿。 轿车内许多配件及物品都是易燃物品, 极易发生火灾; 如果车的门窗密闭, 车内空间狭小, 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安全隐患非常大。

  此外, 私自改装车辆也是不允许的。

  拆掉副驾驶座位安煤炉取暖

  昨日15时许,记者见到了这辆轿车。该车外观与普通轿车大体无异,打开车门一看,副驾驶座位已经拆掉,安放了一个小煤炉,右后侧车窗玻璃摇了下来,安了一块铁皮,一根烟囱穿过铁皮伸出窗外。平时把铁皮拆下来,把车窗摇上,并不影响车辆正常驾驶。当日下了一场小雪,雪后气温骤降,但炉子里正烧着碎煤,车内很温暖。

  车内女子叫李秀芳。15时15分,一辆越野车停下来,她立即下车,司机买了一瓶玻璃水。由于天气寒冷,她的双手冻得发红,找零钱时手指显得不太灵活。

  李秀芳54岁,家就在附近,家里一共四口人,丈夫、女儿和8岁的外孙子。她说,丈夫身体不太好,患过脑梗,在附近做保洁工作。女儿为了照顾孩子,最近一直没找工作。“我腿有毛病,做了好几次手术,现在走路还有点费劲。洗衣服的活儿都干不了,拧个瓶盖都吃力。”李秀芳说着伸出双手,小拇指关节处明显向外突出。

  为了维持生计,亲属借给她这辆车,每天早上,由女儿或亲属帮她把车开到这里,她负责在外面卖货,不时钻进车里暖和暖和。以前冷了就在车里穿大衣,可车里跟冰窖一样,她还舍不得开空调取暖,亲友们才帮她想出这样的“土办法”。她也十分注意,车窗上留着空隙,如果车内烟大,就打开车门放一放,以免发生煤烟中毒。

  不少人的照顾也让她温暖

  夏天,李秀芳在路边卖饮料,冬天卖玻璃水、防冻液等物品,每个月的收入在一千元左右。知道她家庭条件比较困难,附近的邻居和环卫工人也都经常帮她。

  李秀芳说,对她帮助最多的就是环卫工人葛女士。中午她回家吃饭,葛女士经常帮她看摊。“卖货的钱一分不少交给我,她自己喝一瓶水也要给我一块钱。”李秀芳心里过意不去,不想收她的钱,但葛女士坚决不同意,为此,李秀芳特意为葛女士做了一条棉裤,让她在外面干活儿的时候穿。

  许多路过的司机看到她在寒风中卖货,出于同情也过来买她的东西,有些大货车司机都成了她的回头客,这让她心里也很温暖。

  李秀芳说,虽然生活清贫,但她自食其力,并不会为此难过抱怨什么。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外孙子。“我们没啥文化,就希望孩子能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好学校,以后能出人头地。”

  记者采访时,她的外孙子正在车里玩耍。记者问他冷不冷,他笑着说:“不冷,车里挺暖和。”

  “你是过来玩,还是陪姥姥?”

  “陪姥姥。”

  听着外孙天真的话语,李秀芳开心地笑了。

  新文化记者 李洪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