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远镜讲究真多啊。我这里介绍一下我的初步认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5-09, 03:55:24:

回答: 单筒的倍数不高,或者就是高比如你这个,肉眼也无法承受。 由 bluesea 于 2013-05-09, 03:33:39:

发现望远镜真的很讲究比如Bak7 就是我们常用的望远镜材料,会出现物体周围有青色边缘。这主要是折射率的问题。

另外机体本身需要是防水的。防水的最关键就是担心内部会发霉。好的里面充氮气,但是充氮气的望远镜密封必须好。

物镜材料现在稍微好些的必须是Bak4 的,Bak7的只能是儿童玩具,或者普通使用。

大家很注重的倍数其实在双筒望远镜中反倒不那么重要。一般来说10倍是普通人上限,这主要是倍数高了,手的抖动就被放大了,影响观察。一般来说8倍镜都足够了。10倍或者以上都要配固定支架了。不实用。

另外就是镀膜,没膜的是肯定就是玩具。因为透光性太差,其次膜分颜色,比如红色是最差的,蓝或绿的透光性则要好很多。

一般镀膜要求全镀膜,就是所有镜片都镀膜,略好些的是全镀膜加多层镀膜,这样透光性更好。

除了物镜,目镜需要镀膜,望远镜的内部棱镜也需要镀膜。保罗式的多采用多层宽带镀膜,有的屋脊式的也采用这样的镀膜。高档些屋脊式的则采用相位膜。

这里说到保罗式和屋脊式望远镜,保罗式是比较传统的望远镜构架方式。屋脊式则是后来发展出来。屋脊式的望远镜,成像真实性强,但是光线略暗。所以如果要选择屋脊式的望远镜,那对不起便宜的千万不能用。因为屋脊式为了解决亮度问题对内部棱镜处理很讲究。价格便宜不了。不然会很暗。


大致我也就理解到这次粗浅的知识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