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文传播的愚蠢信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labama123 于 2014-12-16, 18:42:36:

不管是在威信,短信,还是网络上,中文信息之间争相传播的多是一些“聪明人”悟出的经验,警言,等等。而人们在读这些东西时,津津乐道。其实这些东西,包括历史文化中遗留下来的所谓人生哲学,做人哲理,等等等等,都毫无实际意义,更谈不上有什么科学依据,不过一些人自己心中的感受而以。这些东西,其实许多人(如果不是每个人)都明白,只是没有说出来。

而人们对这些东西津津乐道, 或自以为是,或赞声不绝时却没有想过这是一些毫无实际意义的信息。没有人会因为看了这个而能有任何行为改变。

中文信息传播中缺少的是“事实 – fact”。 如果你想得点人生指点,到网上一查,你就能查到无数的中文条目。而如果你想知道蚂蚁几条腿,蝉脱壳在什么时间,蛇怎样交配,等等这些千百年来就存在的事实,中文就变得鸦雀无声了。

如果有人观察狗撒尿台左腿还是右腿?各自的几率是多少?这点点信息其实比中国人自以为是的所有人生哲理都有意义,因为这个事实观察是可靠的,每个人都能重复的。


其实这些东西也不是中国人独有的。在美国把种小聪明叫做“street smart”。常见于意大利,犹太等落后文化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