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博客之父”特赦提前获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oonsun123 于 2014-11-23, 20:20:18:

https://pao-pao.net/article/275
伊朗著名的博客写手、被称为伊朗的“博客之父”侯赛因·德拉克哈桑(39岁),于本周三获特赦,在被囚禁6年之后获释。德拉克哈桑于2008年被伊朗政府以间谍罪逮捕,2010年被判19.5年监禁。

他在推特上时隔6年后再次发推文

引用:
被哈梅内伊 @khamenei_ir赦免。在6年后终于从监狱获释,昨晚。 #iran

他被获释的消息,最初由伊朗ISNA报道。该报道没有介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特赦侯赛因的原因。但据报道,此前侯赛因的父母多次写信给哈梅内伊,请求释放他们的儿子。

侯赛因·德拉克哈桑拥有伊朗和加拿大双重国籍。他是伊朗首批波斯语博客的写手之一。2001年,他在网上用波斯语教大家如何开博客,引领了当时伊朗博客的热潮,也因此获得“博客之父”的称号。伊朗博客的迅速发展,也为伊朗的改革运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网络平台。

侯赛因·德拉克哈桑在加拿大维护他的博客,起初撰文批评伊朗的领导。但他也曾在博客上赞扬前总统内贾德,称赞他敢叫板西方。

2006年他使用加拿大护照前往以色列(伊朗的国家敌人),表示希望成为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他把自己在以色列的经历和感受写进博客,据称每天有2万伊朗读者浏览他的博客,伊朗人透过他的博客了解到以色列人真正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

侯赛因·德拉克哈桑在其博客上公开呼吁伊朗与以色列和解,而伊朗政府认为侯赛因·德拉克哈桑是以色列人的间谍。

伊朗政府认为博客中充满禁忌话题,并责怪他帮助伊朗人逃避网络监察制度,要求德拉克哈桑发表声明承认错误。最终德拉克哈桑在德黑兰被逮捕。他最终以与敌对国家合作、散步反政府资料、煽动反革命集团、亵渎伊斯兰思想和宗教人物的罪名被判刑。

加拿大外交部在给CBC通讯社的来信中,就侯赛因被特赦一事表示,加拿大对伊朗发生的针对女性、少数民族、以及和平运用言论自由的个人的迫害,仍然表示担忧。“加拿大将继续呼吁伊朗政府尊重国际人权责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