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大铖品格卑劣,人恶其行秽,然颇有才华,善诗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4-10-31, 09:52:25:

回答: 又蹦出来了?上次蹦了一下,安静了20+年吧? 由 catfish 于 2014-10-31, 09:23:37:

引用:
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进士,天启年间官给事中,因与左光斗同乡,起初偏向东林党,《东林点将录》拟之为水浒传中的“没遮拦”穆弘。后因东林党赵南星等人阻碍他升官,遂转而依附魏忠贤,造《百官图》攻击东林党人[1]。

崇祯二年,以阿附魏忠贤列于逆案,废居回乡。崇祯八年(1635年),农民起义军进入安徽。大铖避居南京,广召勇士,当时复社中名士顾杲、杨廷枢、黄宗羲等憎恶其为人,作《留都防乱公揭》驱之[2],曰:“其恶愈甚,其焰愈张,歌儿舞女充溢后庭,广厦高轩照耀街衢,日与南北在案诸逆交通不绝,恐吓多端。”崇祯十一年,阮大铖在金陵倡立群社以图拉拢名流[3]。

南明弘光朝立,经马士英推荐,官至兵部尚书,编《蝗蝻录》,据《留都防乱公揭》欲捕杀黄宗羲等人。

清兵攻陷南京,出奔浙江,后随方国安降清。

随清军攻仙霞关(今属福建),在五通岭上突然头面肿胀,贝勒劝他留下养病,“大铖惊曰:‘我何病?我年虽六十,能骑生马,挽强弓,铁铮铮汉子也!我仇人多,此必东林、复社诸奸徒潜在此间,我愿诸公勿听!’已而又曰:‘福建巡抚已在我掌握中,诸公为此言得毋有异意耶?’”于是大铖带病随军南征,越仙霞岭,众将上马缓行登山,而“大铖独下马,徒步而前,左牵马,右指骑(者)曰:‘我精力百倍于后生!’盖示壮以信其无病也。言讫,鼓勇先登”[4],不久“马抛路口,身踞石坐”,僵仆石上死。时天气炎热,尸体溃烂,清军草草收殓,不知埋在何处[5]。


阮大铖品格卑劣,人恶其行秽,然颇有才华,善诗词[6]。其诗摹仿陶渊明,钱钟书批评他“著痕迹而落言诠”[7]。降清之际,“诸公因闻其有《春灯谜》、《燕子笺》诸剧,问能自度曲否?即起执板顿足而唱,以侑诸公酒。诸公北人,不省吴音,乃改唱弋阳腔,(诸公)始点头称善,皆叹曰:‘阮公真才子也!’”[4]。作传奇戏曲有《春灯谜》、《燕子笺》[8]、《双金榜》、《牟尼合》、《忠孝环》、《桃花笑》、《井中盟》、《狮子赚》、《赐恩环》、《老门生》等十种。诗文有《咏怀堂全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