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方舟子,首页上有这一篇:方舟子:一个真正给社会正能量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isle 于 2014-10-25, 21:26:35:

方舟子:一个真正给社会正能量者 (2014-10-26 09:54:15)转载▼


当今的中国社会问题多多,社会要发展要进步,需要的不是阿谀奉承、歌功颂德、拍马溜须之流,而是认真思考问题、探索解决问题之道、有担待有责任感者。基于下述三条理由,我认为,方舟子是一个真正给予社会正能量者。

❶造假是比腐败更有害的东西。纵观当今发达国家,尽管他们的国情各不一样,但是有一样是相同的,那就是讲究诚信杜绝造假。现在中国社会造假泛滥,从物质到精神,从文艺到科技,到处充斥着造假,这种风气愈演愈烈。如果造假之风不根除,社会进步和国家富强就会是一句空话。就是针对这种社会现实,方舟子以个人的力量,坚持不懈、不屈不挠,十几年打假千余次,成了这个时代的打假英雄。

❷提高大众的科学素养。跟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大众的科学素养偏低,可以说与人家的差距甚大。没有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大众,国家就不可能在科技上真正强大。多年来,方舟子以自己的专业特长,一方面写了大量的科普著作,另一方面反思中国传统医学所存在的科学问题,如此等等,这些极有助于提高大众的科学素质。

❸向人们展现较真的精神。很多人不喜欢方舟子,主要是看不惯他身上那种较真劲儿,他不会变通,不知通融,不够圆滑,做事一根筋,认准了一定要做到底。为什么大众不喜欢较真的人?就是因为中国的大众普遍缺乏这种较真精神。然而,一个国家文化要进步,科技要强大,这个国家的民众普遍要有一种较真儿精神。拿日本来说吧,他们自己培养出的诺贝尔奖就有20多个,今年诺贝尔物理奖的三个人全是日本人。日本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上科技强国,这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日本国民素质中那种较真精神。方舟子在西方读的博士,他身上就具备这种较真精神。方舟子并不是什么都对,然而他不屈服外力的较真儿精神则是一种积极力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