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照:周小平的标本价值是言论自由 (兼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th 于 2014-10-23, 14:04:30:

请我公中宣,中央文明办,中央无论神马办,以后发文自洽一点好吧?!

请问:
言论自由是适用于周小平(亦或‘周小狗’。我发誓,我没有骂人。人民网推文‘大狗小狗都要叫’。下同。)一人,还是适用于全中国上下屁民(或者上下大小狗?)
如果仅只适用在周小狗身上?如何是‘大狗小狗都要叫’?如果普遍适用在全中国上下大小狗身上,为啥某大V杯瞬间被网上清空、噤声?言论自由难不成只能用在小狗身上??
好吧,如果你等单位承认言论自由是普遍原则,烦请贵府上的把周小狗的名字换成某大V的名字,再读一读。看看是不是该全国范围内噤声该名字?
还有哈,现在外媒似乎只有香港报刊,美国华人媒体算外媒了?香港不是‘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嘛?这个算外?那我就纳闷了,中央政府发言占中是不是‘干涉别国内政’?如果香港算中国领土,那港媒好意思称外媒嘛?再说美国华人媒体吧,好吧,就算外媒吧,虽让相当部分是中文出刊,面对中文读者。但是怎么加起来没有上千,也得有上百吧?怎么就“美国《世界日报》”频频出镜啊?怎么着也是上百家的外媒联合报道、转载、支持、声援才能称得起“海外媒体”“普遍关注”吧?继续挖掘哦。
哦,对了,贵单位怎么确定周小狗“风生水起”啊?是中国的网络有网民调查?还是网民名义调查?还是实名调查?抽样调查?开放留言调查?中国有超6亿的网民啊,贵单位找了多少样本?上次坦坦荡荡的以16次“留美学生”留言/评论肯定了周小狗占10票获胜,这次呢?好吧,留美学生就几十万人,加上留美华人也就几百万人,就算16次可以抽样/结论。这次贵单位要代表6亿,怎么着也要找个1600次“6亿网民”的留言/评论来定夺吧?好歹也带有个1000次支持周小狗吧?
慢着,贵府上的刚刚说什么来着?

引用: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就是言论自由。对于xyz的观点,我们也可以看出这样的影子。网络上,对于xyz的观念持否定态度的人很多,但是你可以不同意xyz的观点,但是不能不让xyz说话。

我彻底凌乱了。这不是有个xyz被全网封杀、噤声,不让说话了麽?
这是我精分了,还是中央神马单位精分了啊??!!!


引用:
周小平的标本价值是言论自由
发表时间:2014-10-23   来源:合肥文明网

  以“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等文章而闻名的网络作家周小平,近日受到广泛关注。海外华文媒体予以关注普遍认为,周小平引发共鸣有原因,社会应对年轻人宽容,希望周小平能承受得起赞誉和争议,今后拿出更多有分量的作品。台湾联合新闻网指出,有支持者认为周小平的文章思路独特,在现今网络环境下提供看待问题的新方向。美国《世界日报》则期许周小平能承受得起赞誉和争议,今后拿出更多有分量的作品。(10月22日 中新网)

  从《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开始,周小平的名字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中。透过这篇网络雄文,读者能够看到一个80后在时代变迁过程中的思考,这份思考来源于自己独特的视角,这个视角无论如何都真实属于自己。不过,面对着周小平的风生水起,在网络上也引来了无数的批评之声音,在这些声音中有“酸葡萄心理”的,比如说周小平的文章根本思路不清晰,不值得辩驳;也有的人说,周小平不过就是“跳梁小丑”罢了。但是,更多的海外媒体已经关注到这个作者以及他的文字。而周小平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个网络时代来说,其标本价值其实在于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的要义之一就是发声,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是盲从别人,甚至权威。这种发声需要一种环境的允许,更需要制度的支撑。而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这样的诉求变得更为迫切。而周小平的文章,尽管带着很多瑕疵,但是其能够发声,这本身就是一种言论自由的征兆。如果没有言论自由的话,我们似乎看不到这样的文章。而文章的观点,其正确与否可以拿出来分析和辩论。但是,如果不能够让人们顺利将文章发布在网络上的话,这样的言论自由就是没有任何底线的。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周小平的文字,看到了这样的一种表达。在这样的表达基础上,从一个侧面也衬托出言论自由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著名的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经将言论自由的内核表露无遗。他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就是言论自由。对于周小平的观点,我们也可以看出这样的影子。网络上,对于周小平的观念持否定态度的人很多,但是你可以不同意周小平的观点,但是不能不让周小平说话。如果超越言论自由限制人家说话的权利,那就是一种强权和暴力了。幸好,我们能够清楚看到这样的文字,这样的网络表达方式,而整个网络表达方式中,周小平都表达着自己对于中国发展的认可,以及中国道路的肯定。这样的一种正能量的文字,其实也正是中国现在所稀缺的吧!

  当一个人在驳斥一个人的时候,你可以驳斥他的观点和论据,但是不能进行人身攻击和诋毁。这同样也是一种言论自由的基本尺度。从周小平本身的走红,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脉络,对于言论自由来说,我们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好的是,在这样的功课之上,我们已经看到一个标本价值所在的人,他可能没有那么高大上,但却是我们生活中活灵活现存在着的人。(特约评论员 费正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