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盐慌”寻觅幕后推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4-10-12, 00:58:17:

http://www.afinance.cn/new/gncj/201103/332187.html


全国“盐慌”寻觅幕后推手
2011-3-18 17:13:05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张彧 王燕…
关键词:盐慌 盐业股 抢盐潮
核心提示:食盐抢购风还带动了食盐替代品的销售,相关上市公司跟着沾光,如涪陵榨菜收盘大涨7.41%,并一度冲击涨停;恒顺醋业涨3.32%。同样跟风炒作的涪陵榨菜,买入前五位均为游资席位;全天换手率达23.36%,是前天的7倍多。
  本报记者 张彧 王燕平 王益敏/文梁津铭/制图

  盐没荒,人慌了。

  一元一小包的食用盐,昨天已经被哄抬至5元、10元一包,一些人整箱整箱地扛回家。

  “蝴蝶效应”突如其来地降落在老百姓的菜篮子里。“非典”时期的板蓝根、甲流袭来时的大蒜都曾“疯”过。现今,“全民抢盐”绝非偶然。

  为什么要抢盐?有人说碘盐可防核辐射,有人担心核辐射污染海盐,还有人则是担心:盐价要上涨,能囤积多少算多少。

  这些简单而可笑的判断,在变成流言之后,迅速蔓延,传播,顿时演变成一场全民参与的“抢盐风潮”。

  我们想要追问,究竟是什么在一夜之间推动了“抢盐潮”,是传闻中游资“盐王爷”,还是民众对于未知的恐慌?

  也许,若干年以后,当我们回头再看,在这个突发事件中,政府、媒体、民众的各自行为,已经构成了一次典型的公共危机管理的社会学教材。

  3月16日 关键词:闹剧

  我们只记录一组3月16日至3月17日,本报96068热线上读者声音来窥“闹剧”一斑。

  3月16日15点25分萧山读者:萧山区益农镇的盐,涨到2~3元一包。各超市小店都已断货。

  3月16日16点绍兴读者:绍兴今日全市小店的食盐断货。

  3月16日17点嵊州读者:几千人在排队抢购碘盐,盐业公司外严重交通堵塞。

  3月17日9点58分杭州读者:新塘路的世纪联华限卖2000包,每人限购2包。排队的队伍十分长,周边的乐购等超市都已经无盐可卖。

  3月17日10点萧山读者:昨天和平桥一个市民因为赶着去买盐被车撞了。

  ……

  “谣盐”背后,政府当减少反应时间

  浙江省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杨建华教授

  恐慌多起于未知,未知则不可控。在这次事件中,相关部门对于本次日本地震的影响,预警估计不足。而近几日核知识宣传不到位、最新信息披露不到位则造成了人们的恐慌心理。

  民众无法从权威渠道得到权威消息和核辐射知识,但出于对热点事件的关注,老百姓开始相互打听、猜测,因为没有权威信息,他们无法判断事情的真相,因为知识缺失而形成盲从消费。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看看在日本地震到现在为止的一个星期里,身边有几个社区及时地设立了宣传板,让普通人了解核辐射的预防知识?相比于国外,无论是媒体还是政府的反应都明显滞后。

  政府应该通过这次事件引起足够的警惕,针对社会风险、应对突发事件,应该建立常效机制,增强危机公关的意识,减少反应时间。

  3月17日 关键词:引爆盐业股

  昨天,云南盐化开盘便一直涨停,全天都没有打开过涨停板,至收盘仍有13万多手、2亿多元资金挂在涨停板。另两只盐业股双环科技、兰太实业先后涨停,南风化工也跟着大涨。

  食盐抢购风还带动了食盐替代品的销售,相关上市公司跟着沾光,如涪陵榨菜收盘大涨7.41%,并一度冲击涨停;恒顺醋业涨3.32%。

  游资疑似“盐慌”推手

  昨天下午3点多微博爆出:游资是推动此次“盐慌”的幕后推手。“他们在本周二、周三大量买入‘云南盐化’等股票,然后,到江浙一带的超市抢购食盐。”

  又一猛料是:曾经轰动宁波证券市场的“宁波涨停敢死队”等一批游资是幕后推手。

  成交龙虎榜显示着昨天炒作盐业股最疯狂的正是游资。

  作为盐业股的龙头,昨天云南盐化出现了游资集体“围剿”的迹象,买入前五位的游资席位中,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买入1660万元居买入榜首位。而在卖出席位上,机构资金陆续出逃,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990万元。

  同样跟风炒作的涪陵榨菜,买入前五位均为游资席位;全天换手率达23.36%,是前天的7倍多。

  恐慌心理是主因

  对此,记者采访了浙江金融学院证券专业知名教授钱向劲。

  “不排除有人炒作,但是,真正导致‘盐慌’的,不可能是游资。”钱向劲表示,大部分人短期的恐慌心理是主要原因。

  钱向劲说,“宁波涨停敢死队”等游资,由于之前政府监管不严,才有了短期操作股票的可能,“如今,他们中有实力的人转向做‘阳光私募基金’了(一种借助信托公司发行的,经过监管机构备案,资金实现第三方银行托管,有定期业绩报告的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

  钱向劲猜测,昨天盐业股出现大幅上涨,主要还是市场操作的结果,是人们在“盐慌”的背景下,出现了短时的求大于供的局面。“但是,这样的局面不会持续很长时间,随着市场供求平衡,人们‘盐慌’心理消失,盐业股也会趋于稳定。”

  请提供“盐荒”线索的周先生、宋先生、张先生、冯先生、王小姐,来本报领取报料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