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贴我来得快些,命题文就差多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4-10-14, 05:34:11:

回答: qtl能不能介绍下北欧的科研体制,特别是生物学研究 由 Rodger 于 2014-10-13, 12:33:35:

我现在某个大学,因为与生产关系密切,所以研究的内容与生产关系也密切,大约研究结题马上就可以用。挪威应该算一个工业国,与石油船舶有关系的经费多得不得了,相比之下农业/渔业少得多。但总体钱比其它欧洲其它国家好拿,因此我见过很多人千方百计与挪威人合作申请经费的。

研究所似乎和大学研究的力量不相上下,石油如此,生物/农业也是如此。区别是学科的大牛通常似乎在学校里。但工资通常企业要高得多。

我现在做的项目经费来自 Norwegian research council,大约相当于 NIH,或者相对级别高一些。其它来源还有欧洲的项目。挪威贡献给欧盟的钱与拿到的经费似乎不成比例。

PI 未必 tenure。学校为了控制经费支出,一般不给位置。即使给位置往往是 on project,学校不发工资,没有经费就要走人。不过通常大家都有活干,或者一旦有活,现在有位置的有优先权。这样的结果是想弄走一个人也不太容易。

其它地方我了解得更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