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至少20人因网上声援占中运动被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oonsun123 于 2014-10-02, 21:10:27:

https://pao-pao.net/article/199
据大赦国际的统计,因在网上发表支持香港占中运动,中国大陆至少有20多人被拘留,60人被传唤。该组织呼吁中国立即将他们释放。

9月29日,北京公益人士韩颖与朋友饭后,拍照支持香港,并把照片发到她的微信上。“当时想起了‘我想去桂林’这首歌,就按着这个旋律写了:我想去香港呀、我想去香港;现在有时间呀、现在有时间。”

有个派出所的副所长在她的照片上留言说:“去吧,去了就别回来了。”但第二天,警方就来到她家里,并一直未离开。韩颖的朋友向泡泡记者爆料说,10月1日下午1点,十几个警察闯进韩颖家中,以“寻衅滋事罪”传唤韩颖,其中包括武警和来自北京多个派出所的警察。韩颖不接受传唤,最终被警方强制带走。

震惊但不奇怪
大赦国际组织在10月1日发布报告,称至少20人目前因在网上声援香港占中,而被拘留。其中10人在北京,由于大赦国际的统计来自被拘留人士的朋友家人、以及推特等社交媒体的报道,因此实际的被拘捕的人数可能更多。“我们仍在收集数据,收到里更多的报道。”大赦国际香港办公室的William Nee在电话中告诉泡泡记者。“但我们现在就要做出回应,希望能阻止这个趋势蔓延。”

韩颖的朋友在电话中告诉泡泡,他对韩被带走一事感到震惊,但也在意料之中。“人们因为在网上发一些照片就被捕,让人十分愤怒。但另一方面也不奇怪,中国最近滥用法律的案子太多了。”

小人物
William Nee告诉泡泡,与六四周年等其他敏感事件时期,大量维权人士被捕相比,此次拘捕人数尚未“爆表”。他指出,如果香港占中运动持续下去,被捕的大陆维权人士可能回上升到历史水平。

William Nee最震惊于此次“打压的广度”。“这是又一个让我们担忧的原因:不仅仅是那些在微博或推特上有大量粉丝的人士,而且一些仅在当地出名但我们从未听说过的‘小人物’(也在打压范围内)。”韩颖只是在自己的微信好友圈里发布相对隐私的照片,也遭到当局抓捕。

社交媒体的安全问题
希望在微信上分享有关占中咨询的人士,可以采取措施来减少政府监控的危险。Greatfire的技术专家Percy Alpha曾在泡泡撰文,提醒用户不要使用手机号码来注册微信号,而使用QQ等,同时仅在使用了安全的VPN后才上微信。

但Alpha表示,他并不认为仅仅发与示威相关的消息,就会导致被捕。“当然,推文会被删除,但仅限于如此。”Alpha在电邮中回复泡泡。

大多数在社交媒体上支持占中运动的人士,并未遭到警方骚扰,Greatfire的审查观察专家Charlie Smith告诉泡泡。他指出,警察不可能有能力处理突如其来的大量政府不允许的信息。

香港大学传媒研究中心的Weiboscope项目指出,在周日,微博所发的全部信息中有1.5%被审查,这是微博审查的历史最高水平。Charlie Smith说:“如果我们保守德设想微博每天有100万新的推文,这意味着其中有15000人有被拘捕的危险。”

“中国人知道那条红线在哪里,知道什么时候不能跨线。”Smith说。“他们知道发一张雨伞的照片没事,虽然可能会被删除。但他们不会随便鼓动朋友拿着黄伞到三里屯集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