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再有数千居民游行反垃圾焚烧项目 政府妥协让步仍难消市民疑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oonsun123 于 2014-09-22, 03:33:21:

广东惠州博罗县周六再发生千人上街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厂的游行活动,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在主干道设置关卡,不允许通过,并在中午时分将示威者驱散。当地政府表示,此前已下发通告,扩大选址范围,并强调不会在大部分民众反对的地方建造垃圾焚烧厂。但有市民质疑政府不够公开、透明,担忧此举是政府为安抚民心而采取的缓兵之计。

曾于上周六发生万人上街游行反对当地建造垃圾焚烧厂的广东惠州博罗县,本周六再有数千居民走上街头,表达同一诉求。

从上传到网上的照片可见,大量居民在烈日下一路游行,警察则在旁戒备,有身穿不同制服的公安、特警列队跟随,也有特警手持棍棒,戴着头盔,马路中央停泊着黑色的特警车辆。据称有警察封锁各道路阻拦,并在中午驱散人群的时候与一些示威者发生冲突。

目睹了游行经过的博罗县居民黎小姐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游行自上午9点开始,至少有一、两千人参与。

黎小姐:“时间的话好像是早上9点钟左右开始吧,人数的话,应该也是一、两千人以上。”

记者:“他们大概是几点钟结束的这个抗议行动?”

黎小姐:“十一点多吧,好像,十一点多人群就慢慢散了。”

记者:“有一些消息说好像警察在驱散人群的过程中曾经发生一些冲突,这个情况我不知道黎小姐您了不了解?”

黎小姐:“有个朋友也是参与其中,参与抗议,朋友就可能他们不小心越过了警察他们的防御线,就有几个人被关进派出所去了。”

周六参与了游行的廖先生则告诉记者,当天至少有上千警察,所有主干道都被设置了关卡。

廖先生:“警察的话都有上千人,这个县城几个主干道都是警察,像军演一样。他们在主干道设卡,不给通过。”

博罗县公安局周日上午发布公告,称最近有网民利用微博散布9月20日博罗群众聚集“有群众被打伤”的言论。经查,此类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属虚假信息。9月20日发生的非法聚集、游行活动,人数较少、路线较短,公安机关在较短时间内控制、制止。其间没有人员受伤,不存在帖中所称的暴力执法行为。

本台记者随即致电博罗县政府,对方表示对游行一事不清楚,而惠州市政府已就有关垃圾焚烧厂的问题下发通告,只要大多数民众反对,绝对不会建造有关项目。

“市政府都已经发了公告了,有两个‘绝不’嘛:专家没有论证的不会确定这个选址;大部分群众反对的(地址)就绝不会选择。我们市委市政府都已经发了一个通告了。”

记者:“那对于昨天有一些市民在街上抗议的事情怎么处理呢?”

对方:“这个具体的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记者在网上查阅发现,有关通告是9月17日本周三发布的,称《惠州市生态环境园控制详细规划(草案)》公示已结束,市政府将在原拟选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选址范围,为此,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

对此,黎小姐认为,由于政府在有关项目上不够公开、透明,令她仍抱有疑虑。

记者:“政府前两天出了通告,如果大部分的居民都反对的话,就不会选址在这个地方,不知道您对政府这个通报是否满意?”

黎小姐:“说实话不太满意吧,照我们自己来说,政府可能也是在拖时间。听蛮多人说,他们说整个珠三角的垃圾都运到这里加工还是什么的,(我)也不太清楚这些项目之类的。因为他们(政府)对于这些工作的话,比较保密一点,我们市民很多东西都不了解的。”

廖先生也指,担心这只是政府用以安抚市民情绪的手段,希望通过游行的方式向政府表达自身的决心。

廖先生:“其实我们考虑到一点,政府说的这些有可能只是为了安抚我们的情绪,让我们不要闹那么大。里面那个通告其实很暧昧的,完全没有说不在那里建,我们感觉先忽悠着我们,让我们把这些情绪平复了,或者这些事情冷却一阵子,可能再有另外的手段吧。”

记者:“所以说昨天上街其实也是向政府表达一个态度。”

廖先生:“对,没错。也是表达我们一个决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