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新疆法院一审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oonsun123 于 2014-09-23, 03:07:47:

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分裂国家”案一审宣判,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裁定有罪,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在星期二(9月23日)上午开庭宣判,持续三个多小时。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师刘晓原透过微信公布了消息,并说:“伊力哈木说了一句‘不服判决,抗议!’就被法警押出法庭。”

44岁的伊力哈木具有中共党员身份。他在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因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利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高压统治新疆,遭到当局长期监控。

美国与欧盟等国家以及多个非政府组织多次促请中国释放伊力哈木,中国外交部则数次强调伊力哈木“涉嫌违法犯罪”,美国等国家评论此案“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星期二透过Twitter说:“伊力哈木一贯地、勇敢地且明确地,以和平方式倡导不同族群及其与国家之间的理解与对话,如果北京是这样定义‘分裂主义’活动,新疆当地和族群之间的紧张将难望平息。”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丽·努尔(Guzailai Nu’er)据信仍在乌鲁木齐等候宣判结果。西藏作家唯色星期一深夜在Twitter上说,她与古再丽·努尔通了电话,对方心情沉重,又牵挂留在北京的两个幼子。

质疑法院程序

伊力哈木今年1月中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7月底被乌鲁木齐检察院起诉。在此之前,他曾对北京处理去年10月底天安门金水桥驾车冲撞袭击案的手法提出批评。

案件自17日起一连两天在乌鲁木齐中院审理。古再丽·努尔等四名家属获准旁听。

代表律师之一李方平星期一傍晚在微博上对法院的办事态度提出批评。他说,法院“居然连律师提交辩护词的事都懒的说”,书记员只通知他们宣判日期,并称以庭审录像为准。

刘晓原稍早前对BBC中文网表示,他得知一些驻华使馆外交官要求旁听,但都没有获准,因此他们担心此案在新疆无法得到公正审理。

刘晓原说,伊力哈木在庭审结束前的最后陈述中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求将案件移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二是如果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坚持继续行使案件管辖权,请求排除法外权力干涉,公平公正地作出判决。第三坚持他是无罪的,从来没有组织成立分裂国家的犯罪集团,从来没有从事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

刘晓原对BBC中文网说,伊力哈木认为自己没有任何分离国家的主观故意,也没有这样的行为,他的维吾尔在线网站从来不是一个所谓分裂国家的平台,而他的八个学生也不是所谓分裂国家集团的组成人员。

刘晓原强调说,检控方指控身为中共党员的伊力哈木分裂祖国,没有确凿证据,完全与事实不符。相反,伊力哈木向法庭提供了他过去撰写过的文章,说明他反对分裂国家和民族,反对暴力。

李方平此前对BBC中文网说,乌鲁木齐法院将伊力哈木案与其学生的案件分案处理。两名律师都对此处理方法提出了质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