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香港大专学生第一天罢课行动结束,有13000学生参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14-09-22, 22:18:17:

作者: 林大军 香港大专学生第一天罢课行动结束,有13000学生参加。 2014-09-22 08:44:10 [点击:159]
香港罢课大专学生聚集在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大专学生第一天罢课行动结束,要求特首梁振英与市民及学生公开对话。

香港大专学生为期一周的罢课行动第一天,学联表示有13000学生参加。

学联致函行政长官梁振英,要求他到添马公园与学生及市民公开对话,交代人大常委会就政改的决议,否则行动将升级,由罢课扩展至各种不合作运动。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罢课委员会香港中文大学联络人方志信向BBC中文网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未来几天的罢课行动,并到香港各社区宣传,争取更多市民的支持。

根据香港教育资助委员会的统计,香港八所大专院校的学生总人数大约为96000。

当被问及本次罢课行动是否得到香港大专学生的广泛支持时,方志信说,第一天的罢课行动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很大的支持,其中包括一些学业较重专业的学生的支持。而有的同学虽然没有参与罢课,但他们身穿黑衣、戴着黄丝带,也对罢课行动表示支持。

方志信说,“有13000人到中大来参加罢课行动,这已经是一个破历史纪录的集会。”

据他透露,未来几天,会每天发动1000名同学去不同的社区宣传,与市民互动以争取更大的社会支持。

政府

罢课行动开始的第一天,香港特区政府对大专学生抗议北京政改方案表示理解,在肯定同学追求民主理想的同时深信香港政制能够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必定比原地踏步为好。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理解学生关心社会事务, 并一贯强调培养学生具备多角度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尊重客观事实、开放、持平和包容的态度,来看待不同人的意见和价值观。

政府发言人说,政制议题一向复杂和具争议性,各界有不同意见及争论理解,是多元社会正常现象。

政府还承诺会在短期内启动下一阶段的政改咨询,呼吁各界充分表达立场后,重新透过沟通和理性讨论,把握机会,让全港500万合资格选民能够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行政长官。

针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此番表态,方志信同学说,香港政府从来没有正面回应学生的诉求。

“我们过去几个月都要求跟政府负责政改的人士对话,但我们看到政府本身没有诚意跟我们讨论政改。当他们看到我们有这么多同学不满,他们才会做这样的官方回应。”

就在香港大专学生开始罢课行动的第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华率领的香港工商专业界访京团。

习近平表示,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中央将会坚定不移支持香港推进民主发展,以及坚持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香港罢课大专学生聚集在香港中文大学。

来源:BBC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