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六十年全球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了120ppm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ewcomer1 于 2014-09-16, 21:47:52:

回答: 嗯。温室原理也没有问题。问题还是量的问题。 由 whatistruth 于 2014-09-16, 16:31:47:

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0.6C。IPCC认为这些绝大部分是由于温室气体(人类活动)导致的。假定这个响应是线性的,那么大致可以认为100ppm导致0.5C的温度变化。以后是不是还照这个速率?

你提了两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一是二氧化碳和冰川生消(及全球冰期-间冰期振荡)的关系问题。首先冰川的消融领先于二氧化碳的变化。一般的解释是其他的因素触发了冰川的面积缩小。但是二氧化碳起了重要的放大作用(可能联合其他因素),加速全球升温及冰川消融。那个触发因素现在还不清楚。

但是这个问题和现在的二氧化碳和温度的关系问题不完全等价。原因是:1)我们五,六十年前二氧化碳浓度就已经处于工业化前的最高点了。此后二氧化碳浓度基本上游离于冰期-间冰期自然变化范围之外。2)还是时间尺度度问题,我们面临的是100年的时间尺度。

第二个问题是冰期-间冰期全球温度差异。学界还没有清楚的答案吧。有人估算3-10C。

问题是在间冰期是什么导致二氧化碳上升的呢?在冰期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二氧化碳浓度降低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