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告阿里巴巴和中共太子党有利益关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oonsun1365 于 2014-09-19, 05:50:46:

【大纪元2014年09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辰报导)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最快将于本月19日赴美上市。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阿里巴巴巴上市前发布报告警告,阿里巴巴和包括江泽民之孙在内的中共太子党之间有巨大的利益关系。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的职责是监督和调查美国和中国进行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USCC 在9月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众多中共太子党,作好准备从阿里巴巴上市中受益。很多太子党在阿里巴巴2012年的一次大型交易中占有股份。中共太子党在一些私营公司中担任高管职务。
这些公司包括博裕资本、国开金融、中信资本等公司。继《纽约时报》在2014年7月份报导了这些公司以及中共太子党和阿里巴巴高层之间的联系后,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了这些公司各自的股份。
报告说,博裕资本是由前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Alvin Jiang)联合创办的,持0.55%的(阿里巴巴)股份。多家太子党公司在阿里巴巴中持有约40亿美元的股份,他们将在IPO期间卖出超过1,140万股份。
报告说,阿里巴巴否认中共太子党对公司有任何政治影响力。但是,一些评论家相信,太子党在阿里巴巴的股份意味着他们在阿里巴巴成功上市中有既得利益,这可能解释了阿里巴巴为何有能力逃避中共商务部(MOFCOM)的反垄断法和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的M&A规则监管。
太子党获利套现 惊人利益链
据路透社9月8日整理的数据显示,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担任合伙人之一的博裕资本,将出售阿里巴巴128万股,套现8431万美元;
中信资本出售491万股 套现3亿2408万美元;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机构国开金融(CDB Capital)出售548万股票,套现3亿6194万美元;
中投公司出售1,429万股票,从中套现近10亿美元。此次出售之后,中投公司仍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数的2.1%。
香港金融分析人士预计,阿里巴巴此次美国上市后,那些隐在其后的红色后代将会赚得盆满钵满。马云和中共江派权贵之间,有着惊人的利益勾结关系。马云早前则以218亿美元净资产,登上了中国首富的地位。
路透社4月9日曾发长文,曝光江泽民长孙、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者江志成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私募股权市场如何获得巨额利润,及博裕资本崛起内幕。
美国国会警告:投资阿里巴巴有巨大风险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还警告,阿里巴巴使用可变利益实体(VIE)架构,存在巨大风险。报告引用美国法律专家的话建议美国投资者不要涉入VIE架构的投资。
中国互联网公司使用一种复杂和高风险的机制——可变利益实体(VIE)。类似于其它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将使用VIE架构在美国上市,因此阿里巴巴的股价将和其它互联网公司一样携带法律风险。
USCC在9月12日发布的这份报告说,很多美国法律专家认为,根据中国的法律,VIE架构在技术上是非法的,建议美国投资者不要涉入这样的投资。
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一个主要的风险是VIE的中国股东将窃取实体,忽略该系统基于的法律安排。从理论上来说,外商独资公司将不得不将VIE向法院寻求法律合同的强制性执行,但是,这种可能性不大,中国法官很可能不会兑现合同。
阿里巴巴在其SEC F-1表格中描述了VIE架构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如果中共当局认为,在关于我们可变利益实体的合约安排不符合中共对外商投资的政府限制,或者这些条例或对这些条例的解释在将来发生变化,我们可能会受到罚款或将被迫放弃这些操作的利益。
USCC的报告还提出,为巩固原始创始人对该公司的控制,阿里巴巴一直坚持使用优惠股权结构,投资者没有任何决策权。在这种股权结构下,股权并不等同于本公司的投票权。“这种管理机构......将限制你影响公司事务的能力,包括在董事会层面决定任何事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