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房价和房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4-09-18, 00:09:52:

首先,人说话做事真的很容易被贴上标签,我作为一个上海人,无论说上海什么,大家不管内容的,必然就是炫耀,刺激他人,歧视外地人的。我没想炫耀什么,我在这里说的做的,就是把这里很多人当老哥哥,大家在一起多的十几年,少了也好几年了。就是唠嗑,各种家常琐碎。 tomcat 一两年的收入就随便在湾区或者上海买套房了,我呢走到市区,看着那些新开的楼盘,一整个小区,十几层二十几层的大楼好几幢,可就是大楼里随便一间都要800万,上千万,站在这样的小区前,我觉得自己不过是个浮游生物而已。所以若我这样的要还能刺激到谁,我都会觉得很奇怪。

上海房价和房租偏离是非常严重的,这个我们都知道,当然不至于像tomcat说的那么夸张,以宛平南路来说,120平米,新房,单价确实要6,7万了。租金呢,差不多1万左右。上海的租金1万,比较纯的一个收入,除个人所得税以外基本没税。有的房东干脆连个税都不交,或者少交。好在中国没有IRS,政府也管得不严。这个中美差异很大。

继续上面的例子,1万美元120平米,即 美国的84 平米居住面积,租金1万,相对美国的房租来说是很便宜的。按我上面的例子,房子总价应该大于120平米*6 =720万,也就是120多万美元房子,年租金2万美元不到,肯定算便宜的。尤其是现在的中国,融资成本很高,利息很高的当前,银行定期一年的利息是 4.5% 左右。50万以上存款保本保息的是 6% 也就是说720万,买银行理财产品,一年收益基本(保障基本是100%的),大约是 43万。就是定期存款,也在30万这样,可是收房租呢,也就12万,15万人民币这样,年收益率2%。很多地方连2%都不到。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的总结很简单,买房的是中国有钱人,当然这还包括一般有钱的上海拆迁户们,上海收入不错的中产。一句话总结,国人只有但凡有点钱,就想买房。租房的就是把这些人过滤掉以后的市场,自然不值钱。不过从这点来说,也可以看出,涉及房地产利益的远不止房地产商,政府这么点群体,被房产的绑架的几乎是整个国家的精英群体,谁都不想自己最大的资产贬值。而相对这些人,那些租房客们,等着买房的,虽然人数众多,但实在势微。

所以这么说的话,问题就只有1个了:中国的房产还会跌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