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84岁的杨文光:毛主席发给我一支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4-09-08, 06:34:55:

http://info.gzgov.gov.cn/system/2014/09/08/013786096.shtml


台江县84岁的杨文光:毛主席发给我一支枪
发布时间: 2014-09-08 09:32 |信息来源: 贵州都市报
【字体:大 中 小】


  杨文光扛着毛主席发给他的枪。


  杨文光邀约18个得到步枪奖励的代表到天安门前照了一张合影。

  

  台江县方召乡方召村一间木屋里,84岁的杨文光坐在木沙发上,两眼呆呆地望着对面墙壁上毛泽东和朱德的画像出神。如果没人打扰,他就这样坐在沙发上发呆半天。

  家人说,他半年前还可以上山干活,但如今患了帕金森老年综合症,已经不能走路了,上厕所都要人搀扶。

  从1951年初台江县刚解放不久,这两张画像一直就这么贴着,仅在中途换过几次新的。记者看到,杨文光的十指已明显变形,右脚在不停抖动。

  “你想说什么?”记者落座后问杨文光。

  “毛主席发给我一支枪,我要一辈子扛着这支枪!”老人浑浊的双眼突然放出光来。

  三次见到毛主席

  今年84岁的杨文光,身上有7处枪伤,记忆有些模糊,思维也有些混乱。但说起见到毛主席时的事情,却出乎意料地字字清楚。

  1951年6月,杨文光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抗美援朝,1953年7月回国被编入3476部队进藏剿匪,1958年8月复员转业回乡,1987年7月退休。

  “我见过毛主席3次,一次是在北京,两次是在战场上。”杨文光说,1960年4月,作为民兵工作的模范代表,他获得了到北京参加全国民兵工作大会的荣誉。会上,毛主席、董必武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接见他们,并授给部分优秀代表每人一支半自动步枪。会后,杨文光特意邀约18个得到步枪奖励的代表到天安门前照了一张合影留念。

  会上,毛主席还告诉大家,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不怕累,死也要将革命进行到底。

  退休后,他依然背着这支枪,从不离身,每天都要擦拭一两次。

  1996年10月21日,出于红色教育的考虑,台江县人武部动员杨文光将枪献出,由民兵武器库保管。为此,县人武部军事科还专门给杨文光打了一张收条,声明是“代保管”,枪号为:1809313。前些年,凯里军分区将此枪收入保存,一直至今。

  上甘岭比电影里苦

  1987年7月,杨文光从台江县革东区人武部部长岗位上退休。闲来无事,他经常看电视,最爱看的是战争片,特别是电影《上甘岭》,不论哪个台,只要播放就一定会看。

  近几年,每次看完《上甘岭》,他总是闷闷不乐,家人见了不解。“里面怎么没有我?我也参加了上甘岭战役,而且还负了伤,住了3个月的医院。”许是不好意思,憋了半天他才说出来。

  家人耐心解释,这是电影,是演员扮演的,不是纪录片。

  杨文光懂了,但似乎又不懂,里面的场景似曾相识又似乎不同。

  “我们打上甘岭的时候比电影里的还要苦、还要惨哩!”

  那是一场多么惨烈的战斗!他们只能往山头上冲,稍一后退敌人便反扑上来。坑道里,大小便不能及时处理,烈士的遗体不能及时掩埋,硝烟味、硫磺味、血腥味、屎尿味弥漫,让人窒息。

  有一次,他们已经饿了好几天,没想到敌人的飞机投下的食品有几箱落到了他们的阵地上,大家因此度过了一场难关。

  朝鲜的天气很冷。有一次,他们连在一个冰天雪地的日子里执行战斗任务,杨文光和战友们趴在雪地上,一动不动地坚持了数天,整个人除了大脑还有一点意识,其他都僵硬了。许多战士事后再也没有站起来,一直保持着原有的姿势。杨文光挺过来了,但却留下严重的风湿病。

  从复员证上记者了解到,杨文光复员前属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军区训练团,任排长,是步机枪手。

  一张浸血的人民币

  记不清楚是进入西藏剿匪的第几年了,当初和杨文光一起参军、同在一个连战斗的6个黔东南籍战友,后来只剩下他和杨通富。杨通富是黄平县人,比他大半岁,平时两人玩得最好。

  在一次战斗打响前,两人作了一个约定。“现在只有我们两个黔东南的老乡了,也不知道这次战斗后,我们还能不能活着。”杨通富感慨地说。

  “不管谁活着回来,都要写信告诉对方家里人一声,有机会回家的话,就去对方家里看一眼。”杨文光提议。

  战斗异常激烈,超出预料。

  战斗接近尾声时,一声爆炸,杨文光刚一扭头,一块弹片擦着他的后脑皮飞过去,一幕惨烈的场景永远定格在眼前:一位战友的身体像气球那样被炸弹的气浪高高抛起,越过一棵碗口粗细的树梢才沉重地掉下来。

  杨文光不顾一切地奔过去,发现正是杨通富。

  杨通富没留下什么贵重遗物,从他的上衣兜里,杨文光摸出了一张浸满血的人民币。

  战斗结束后的第二天,杨文光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杨通富的家人写了一封有史以来最长的信,并把那张浸血的人民币夹在信里,给他的家人寄了过去。
(杨通球 黄桂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