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不是纯科学,其实是一半科学一半艺术的,所以应该理解医生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蓝隼 于 2014-08-31, 14:14:16:

回答: 为什么医生多信教?而且还挺热衷传教,最近微信上碰到了。他们不学进化生物学吗? 由 允真 于 2014-08-31, 10:13:18:

在面对那么多生死病痛,清楚地知道目前的科学水平经常地不够用,而面对无法可想的病症的时候,也不能不治。
这样的局面成为职业常态,倒也确实需要有些超验的信仰,不然的话会活得很苦。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比如病人已经没救,我想作为一个医生最后的选择大约也只剩下安慰人了。宗教在安慰人方面确实积累非常多的经验,如果医生用宗教类的说法来安慰病人,可能自己也会受些影响。
这样实用的职业,信教只要不影响到职业目标,也没什么。
另外,我开始觉得把进化生物学与持有宗教观点对立起来没有必要,这样太极端了。两者并不必然的矛盾。很多宗教人士事实上并不反对进化生物学,甚至认为科学的发现有助于他们的信仰。这个态度我很认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