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的又一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th 于 2014-08-22, 14:38:49:

这也就前后1年的时间。这态度,刚刚的。

引用:
审判薄熙来的人必被人民审判
2013年8月25日 06:24
作者: 徐开彬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共被惩处的大小腐败官员无数。每当此时,百姓无不拍手称快。但是,中共惩处薄熙来,却遭到了无数百姓的抵制和抗议,各种抗议活动遍布网络,众多百姓不顾个人安危在街上打出挺薄旗帜。谁好谁坏,百姓心里有一杆秤。

无论是在大连、商务部,还是在重庆,薄熙来都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是真正关心百姓疾苦、敢于大刀阔斧改革的实干家。特别是在重庆,他通过一系列配套的“五个重庆”(平安重庆、宜居重庆、健康重庆、森林重庆、畅通重庆)、“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民主法制十五条”等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今中国现实,从根本上解决巨大贫富悬殊、缓解社会矛盾从而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同富裕道路。

更值得注意的是,薄熙来不仅在行动上,也从理论上系统地阐述了共同富裕道路是人心所向,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是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本质。正是重庆实践,使得薄熙来从实干家走向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大大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最近十年以来,腐败、贫富悬殊日益严重,百姓非常不满,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薄熙来在重庆的一系列创举,让百姓看到了执政党内部通过改良带来社会进步的一丝希望。但是,自从2012年3月15日薄熙来被撤职以来,百姓的希望基本破灭。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善意地希望,政府换届能挽救薄熙来。对于所谓“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比如18大后一些领导人套用薄的重庆实践而提出“走共同富裕道路”、“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宜居中国”、“群众路线”等,一方面把薄关起来,一方面盗用他付出巨大代价的探索总结,这是很没有良心的。

关键的问题是,薄所做的是实实在在的实践,而现在这些领导只是喊空口号,是难以蒙骗百姓的。要做真的,至少应该先把探索出这条道路的薄给放出来。否则,哪个干部还敢做这些实践工作?他们知道,一旦做了,就会得罪权贵和黑社会,薄的下场,迟早会是他们的下场。所以,所谓“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不仅是没有良心的剽窃,也注定会是失败的空谈。检验当局好坏的标准,就是当局如何对待薄熙来。

外媒报道当局要在7、8月审判薄熙来了。众所周知,党内外广大挺薄人士,是共产党的基本面或支持者,至少不是反对者;那些希望打倒薄熙来的人,基本都是希望清算共产党的,希望社会主义仅剩的半个旗帜也彻底垮掉的。如果审判薄熙来,那么,支持薄熙来的广大百姓,希望会彻底破灭,他们对执政党将只有怒火,将由支持或者中立而走向反对。这样的结果,就是共产党将左右无人,没有任何支持者。这样的执政党,还能持久吗?覆巢之下无完卵,那些打倒薄熙来、审判薄熙来的执政高干,又能逃脱终究会到来的人民审判吗?所以说,审判薄熙来的人,必被人民审判。

就我个人来说,作为农民的儿子,我感谢薄熙来为底层人民所做的好事,特别是给大量中低收入百姓建设质优且交通便利的公租房、给留守儿童免费营养早餐、给农村老人养老金。同时,作为一个留美博士、旅美教授学者、小资分子,我也感谢薄熙来为大连和重庆人民所作的各种努力,比如“宜居重庆、森林重庆、健康重庆”等,作为一个生活在自然环境幽雅的美国的华人,我深深体会薄熙来眼光的前瞻性,这才是真正把握世界发展潮流的领导人:好的自然环境一方面是有益于百姓身心,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大事,一方面也可以吸引外来投资和投资者外派来的工作人员,大量的世界五百强跟着薄熙来的步伐进驻大连和重庆,就是最好的阐释。

最后,作为一名来美学习和工作过十年,正是这十年使我亲眼看到美国资本主义带来的社会结构性不平等以及中国特色资本主义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从而从右向左转向的一名无党派社会主义者,我要感谢薄熙来对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所作出的探索。薄熙来虽然被腐败官僚集团阴险地暗算了,但他在我们的心中,永远是最好的人民干部。虽然假共党开除了他,但他回归了人民,我们永远拥护他。

就像毛泽东一样,毛泽东其实并不属于假共党,而属于人民。中国几千年历史上的统治者,只有毛泽东能真正喊出“人民万岁”并让工农登上历史舞台、成为自己的主人。当薄熙来被审判的时候,人民一定会为他成立毛泽东人民党,让那些打着假共党旗帜实为压迫人民的法西斯分子、腐败分子,接受人民的审判!薄熙来被审判的那天,就是毛泽东人民党成立的伟大的一天,就是腐败党灭亡的开始!

徐开彬
美国费城天普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引用:
徐开彬:美国来信——我所感受到的种族歧视
2014-08-22 08:02:18

8月初发生在密苏里州的弗格森骚乱中,美国动用国民卫队(军队),实施宵禁,并逮捕了100多人。对于在美国生活了十来年的我来说,一点都不意外,这是美国黑人借这一事件,表达他们对长期遭受白人歧视与压迫的不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觉得它来的太迟了。如果美国黑人的境遇这样持续下去,将来肯定会发生更大的骚乱。

我来美国之前,在国内是学英语语言文学的。对美国的所谓了解,记忆最深的是一本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某资深教授编写的英文版《美国社会与文化》,该书中的美国,自由、民主、繁荣、富强、平等,等等等等,令人神往。其中将美国描述为“熔炉”(melting pot,形容各种族融入“美国梦”)的比喻,我至今印象深刻。这也是我向往留学美国的原因之一。

黑人在街头抗议

黑人在街头抗议美国的种族歧视

可是,当我在2003年8月初踏入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的刹那,我心中的“美国梦”就开始逐步成为一场虚幻的梦。在机场等候转机的候机室里,出于专业的敏锐,我开始观察周围的人群,特别是黑人群体、白人群体。我所看到的,是一帮帮三五成群的白人,然后是少许的黑人、亚裔、拉美裔,根本没有白人和黑人在一起结伴的小群体。这哪里是“熔炉”呢?

在阿拉巴马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传播学系入学后,我的硕士导师刚好是一位著名的黑人女权主义传播学教授Marsha Houston(系上唯一的一名黑人教授,现已退休)。同时,班上也有几个黑人同学。从这位黑人女教授和黑人同学那里,我才知道美国黑人的处境及他们对美国资本主义不平等体制及对白人的深刻不满。

在科罗拉多大学传播学系读博士期间,我惊奇地发现,在系上50来名硕士生、博士生中,没有一位黑人同学,后来才知道中西部地区种族歧视更严重,所以黑人学生都怕去。因为黑人很少,所以种族歧视的对象就转向亚裔及拉美裔。

有几件亲身经历的事情让我至今记忆犹新。2008年初学校新闻系学生主办的校报Campus Press里,居然公开发表白人学生对亚裔及美国亚裔种族歧视的文章“如果这是亚洲人想要的战争”(“If it’s war the Asians want...”),引发亚裔学生的抗议及媒体的关注,也让我对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深有体会,也深为反感。还有在一次课堂上涉及到种族问题,一位印第安人学生抱怨印第安人的处境:“这是我们的土地,但现在我们的人口只占总人口的1%了。”结果白人教授和其他白人学生当即怔住了,沉默之后,白人教授马上转向其他话题。2008年春季CNN节目主持人Jack Cafferty在电视节目中辱骂中国人为“暴徒和恶棍”(“goons and thugs”),以及2013年ABC节目播出主持人Jimmy Kimmel主持的节目中儿童说出“杀光中国人”的话,深刻地反映了白人们傲慢无知的种族主义优越感。

我博士毕业后到费城一所大学教书。初到费城,中国学生带我找房子的时候,发现北边半个费城是近百万黑人聚居地(黑人占费城总人口50%),其社区之破败,令我们感叹如同到了非洲。由于所在大学位于费城北边,所以我对周边黑人社区的贫困、脏乱耳闻目睹。黑人往往从事低薪工作,比如我学校每栋教学楼守门的门卫、清洁工全部是黑人,而教授则基本是白人,学生也绝大多数是白人,形成了鲜明对比。我所教过的黑人学生,当他们知道我同情黑人后,课后也向我诉说白人对黑人的压迫和歧视。还有一位黑人女生,由于期末我们一般会让学生上讲台讲述他们的研究报告,而她却来告诉我她不能做报告,脸部肿的很厉害连说话都不方便(面部肿的很明显)。我问为什么不去看医生,她说没有医疗保险看病太贵。这令我感慨不已,在这个所谓最富有的超级大国,这就是黑人们的遭遇。

可以说,正是在费城的所看所想,让我对美国黑人的现状及美国的资本主义体制有了深刻全面的认识,开始独立思考,与我在中国大学里接受到的泛滥的资本主义右派思想影响决裂。美国虽然是一个超级大国,但对绝大多数美国黑人来说,他们及他们的子孙永难翻身,除非打破资本主义体制。资本主义体制及人的收入决定了居民所居住的社区及学校之间的天壤之别,有钱的白人子女从小上的是昂贵的精英私立学校,贫穷的黑人从小只能上差的免费的公立学校,从幼儿园、小学一直到大学,黑人子女和白人子女就是沿着两条不同的人生之路在走,“种族平等”当然只能成为空话。(有人喜欢把奥巴马拿出来当作“民族平等”的典型,可是奥巴马的母亲是白人、外婆是银行家,奥巴马从小被外婆外公带大,从小学到大学上的都是昂贵的精英私立学校,其实就是在白人家族长大的一个混血儿。如果他的父母都是黑人,奥巴马不可能成为美国总统。)

美国社会似乎普遍接受了一种说法,认为黑人懒和笨,所以他们就该有这种结局。但是在我接触的几个黑人学者里,我发现他们都非常勤奋、聪明、友善。大多数美国黑人的经济状况不好,他们的孩子从小就只能去差的学校,也难以受到好的教育,与有钱人家白人学生的差距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就越来越大了。中国、韩国等东亚国家移民父母有高度重视教育的儒家传统,再节省也力所能及地确保子女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这种传统代代相传,确保了子女受过相当教育获得一定的专业技能。但由于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华裔要获得同样的认可,往往要付出比白人多得多的努力,也面临职业玻璃天花板的情况,很难进入高层。

美国以白人为中心对其他族裔的种族歧视,只要深入地在美国生活几年,一定会深有感触。这是那些蜻蜓点水般地来美国旅游或短期访问的人们所不能体会的。那些说美国的种族问题不严重的人,只要来费城生活一年就能理解了。也可以说,正是在费城几年的所见所闻,让我从一位来美国前的亲美小右派,彻底变成了讨厌美国资本主义体制的社会主义者。

正因为如此,每当美国批评中国所谓的“对藏族、维吾尔族不平等”时,想到美国黑人、印第安人、亚裔、拉美裔的遭遇,再联想到中国对藏族同胞和维吾尔族同胞高考、计划生育优先照顾等政策,而且汉族人对藏族和维吾尔族同胞确实不存在种族歧视,就对美国白人的伪善感到反感。汉族的文化传统一直以“仁”为重,对少数民族历来持怀柔政策,从没有像美国这样推行英语为各地学校唯一授课语言的殖民主义做法。相反,中国由政府经费支持的藏语、维吾尔语学校一直保留下来,藏族学生和维吾尔族学生都能修读本民族语言课程,藏族同胞和维吾尔族同胞的语言与文化都能很好地保留下来。而美国的印第安人,早就因为学校教育采用唯一英语教育给同化,没有了自己的语言,想表达对白人的不满,也只能用白人的英语了(从非洲大陆贩卖来的黑奴及今天的美国黑人也如此,他们的语言及文化被割断,令他们失去了文化根基,这也是美国黑人的文化困境)。

如果我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美国批评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时,我一定会反问:你们是怎么对待印第安人和黑人的?广大的印第安人民和黑人人民谁还会说自己的语言?我们的藏族同胞、维吾尔族同胞谁不会本民族的语言?汉族不歧视藏族同胞和维吾尔同胞,你们白人歧视黑人、印第安人、亚裔、拉美裔,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在民族问题上,美国是最没有资格批评中国的,相反,中国有资格做美国的导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