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中国真的不需要这么多赛金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4-08-20, 12:54:20:

科学研究的意义不言而喻,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才的重要性也是有目共睹。否则,贵为朝廷吏部的高官,也不会发起一波又一波的人才工程计划。大把的银子往人才头上撒呀,真可谓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然而,具体到中国这个产业结构极端落后、人情重于法律规则、经济落后的的国家,现阶段,其实并不需要这么多从事科学研究的赛先生。赛先生的工作往往需要时间,才能转化为白花花的现银。要见效快,不如多培养赛金花。

既然如此,为什么社会上那么多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当赛先生、为什么象牙塔中普通青椒经济待遇那么差,每次人才招聘依然人满为患呢?刨去文化的虚荣心作祟外,原因只有2个:只掌握屠龙之术的人,除了当赛先生,别无它途;赛先生好混,管他有用无用,憋几篇paper,杜撰出几个很难验证真伪的idea,一切就OK。从某种意义说,在私企生存竞争异常残酷、公务员门槛太高、垄断国企人脉太强的背景下,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已经成为众多生存能力欠佳、处于“濒危状态”的人才的避难所和保护区了。反观郭mm,别人一夜就是几十万现大洋;躲在避难所和保护区里的大老爷们,难道就一点都不觉羞愧吗?

每次听到硕士无业可就、大龄女博士婚姻困难的故事,心中真不是滋味;每次看到言不由衷、无病呻吟、却又臭又长的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科研成果时,好像肚子里吃了个苍蝇般难受。不值呀,360行干啥不好呢,何必要去吃那些社会上不需要、浪费纳税人钱财、害了卿卿性命的苍蝇呢?

其实,中国真的不需要这么多赛先生,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人才培养,都是如此。也许,富士康工厂流水线上的操作工、建筑工地的技术工人、服务行业的推销员,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而大部分科研人员,则要转轨挣现钱,出GDP。像牛老大的什么“力者形之奋也”换得成现钱吗?从未有过记录。牛老大本人,连婆娘都讨不上。我们中国人,就老老实实当富士康工厂流水线上的操作工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