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大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labama123 于 2014-07-23, 15:47:07:

首先,应该撇开“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这两个概念,而着眼于大学的经费来源和运作方式。

三百年前,美国没有拿税收的钱办学校的说法,甚至没有今天“学校”这一概念,因为那时没有科学知识可学。那时有的只是一些类似中国古代私塾教的东西,不过是识字书写。而西方那时的文化内容不过是宗教圣经而已。于是就有了以教堂为基础兴办的学堂。这些学堂自然也就分别属于各自的教派。美国独立之前,这样的学堂有九个,它们是:New College (后来的哈佛大学),College of William & Mary, Collegiate School (后来的耶鲁大学),College of New Jersey (后来的普林斯顿大学),King’s College(后来的哥伦比亚大学),College of Philadelphia (后来的宾夕法尼亚大学),Rhode IslandCollege(后来的布朗大学),Queen’s College (后来的罗格斯大学- Rutgers University), 和 Dartmouth College。 由于这些学校兴办于美国独立前,当时还是英国的殖民地,因此称为 殖民地大学(Colonial Colleges)。

后来,人类的文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文艺复兴后的工业革命,科学兴起,法律建设等等。人们逐渐认识到学习知识作为生存和攫取地位的手段的必要性,于是就产生了许许多多的学校。以前成立的学校也为了竞争,不得不开始开设社会需要的学科。直到美国内战,学校都是“私立”的,有钱人交钱送孩子上学。而且学校基本是东北部的事情,西部基本没有“学校””这一说。人们都是在东部接受教育后,到西部南部去寻求发展。请注意,由于早期的学校都是和宗教有关的,因此后来天主教徒移民来了以后,就只好办起了自己的学校,如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 和 圣母大学 (Universityof Notre Dame) 等。

美国内战是一个转折定。

内战之后,美国联邦政府的功能被大大地强化,开始制定一些强制于各州权力之上的法令法规。一些有识之士认识到扩大教育的重要性。但是联邦政府毕竟不能拿收来的税办学校,于是它就想出办法鼓励各个州出钱办学。办法之一就是把一些原来属于联邦政府的,散在各州的土地赠送给各州,前提就是各州用这些土地办大学。这些大学就是所谓的赠地大学(land-grant universities), 例如宾州州立大学,普度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等。这些学校自然都是花公钱,受公管的公立大学。

于此同时,各各州也认识到普及教育的重要性, 开始想法让更多的普通子弟接受高等教育。想出的办法一般有两种:一是拨出或买来地皮用州的税钱办学校,这就是西部中西部和南部多数的州立大学。另一种办法是和已有的私立大学协商,给私立大学一些钱,进而要求私立大学降低学费扩大招生。于是,罗格斯大学和威廉玛丽大学等就纷纷中招儿,变成了“公立”大学。这样变成的公立大学根据当初协商的细节,有的学校要求保留了独立的学校运作机制,不受州政府控制,比如费城的天普大学 (Temple University)等。有的就把财权管理权一起交给了州里,变成了彻底的公立大学。

现在说的“公立大学 (public universities/schools)” 是指拿“公家”的钱的学校,不过它的管理运作是独立还是受州政府管。“私立大学 (private universities/schools)是指不拿“公家”的钱不受州政府管的大学。

如果你要问,那些不拿“公家”的钱,但受“公家”管的大学是哪一类呢?

回答是:放你妈的屁!在美国哪有不拿你的钱却受你管的事儿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