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这是不是变相骂斑竹/知识分子?(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th 于 2014-07-23, 09:10:52:

崔关怀算知识分子嘛?崔关怀啥时候严肃讨论过这个话题?
而且这两张照片选的,是要寒蝉人的吧?

引用:
环球今日评:转基因闹成这样,知识分子该脸红

  【环球今日评--环球时报环球网出品】在中国有两个话题很难再讨论: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转基因。大概什么话都说尽,开始比谁声大、谁话粗,严肃的科学话题常常演变成个人相互攻击的闹剧。对此,中国整个知识界该感到脸红。

  方舟子和崔永元围绕转基因的骂战从微薄转到法庭,双方互诉名誉案今天上午开庭,两人庭上互指对方侮辱、诽谤、恶意诉讼。不管官司最后怎么判,估计都不会终结这场争论,更可能的结果是增加了一个新的“战场”。转基因之争恐怕还得热闹一阵子。

  转基因争论在中国持续多年,已经有一些大的共识:第一,13亿人口吃饱穿暖是最大的政治,中国需要发展转基因技术;第二,转基因作为新技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推广需要慎重;第三,必须正视民众对转基因的担心,涉转基因事项必须公开、透明、合法,政府主管部门和科学界需要耐心与民众沟通。

  转基因事关重大,民间进一步的理性争议是必要而有益的。但遗憾的是,方崔并没有推着争议向更广更深的方向走,反而转向简单化、极端化、个人化,话题被简化为yes 或 no,最后甚至上演无底线的谩骂。这样的争论不但无益而且有害,它只会强化各方固有的成见。转基因本身的形象离公众越来越模糊,如此争论,真理只能越辩越黑,把转基因话题搅成一条臭水沟。

  方舟子和崔永元都是名人,社会影响力很大。他们在偶然间成为“挺转派”和“反转派”的代表,各自身后都有数量庞大的支持者。知识界因转基因重新站队,打乱了过去的左右、鹰鸽、自由派和保守派之分,各说各话,有话不能好好说,也听不进对方说什么话,相互争吵,闹得一地鸡毛,一些知识分子表现犹如市井无赖一般。

  这种斯文扫地式的争议,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出现后的新事物。过去大众视野下的观点争议,主要是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容易表现得像君子。但有了微博,争论各方可以打破时空限制,随时随地短兵相接,很容易招来无数观众,人多一掺和,更容易把不住嘴了。

  有话好好说还容易一些,基于事实说话、基于公共利益说话,变得越来越困难。近年来,时常有人感慨中国的知识界在集体堕落。扪心自问,我们有时是否在自甘沉沦呢?(作者何申权是环球时报编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