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贴:朱大哥和打夯歌 (内容纯属虚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kyandsea 于 2013-06-10, 11:36:26:

朱大哥和打夯歌 蓝天skyandsea (征文比赛作品, 请不要当真。)
我家和朱大哥家是邻村, 也就几里地。他和我们家邻居是亲戚。 我上初中的时候就听过他唱歌。妈呀,一次让我听了个够。
以前我老家盖房子没有电夯机, 一般是人力打夯, 要四个人。 一是费力, 二是地基不结实。要想把地基打结实, 就要打‘鹅’,是一块圆盘形的石头,现在很少见了,这得8个人, 围成圆圈, 每人拉住一根绳子, 一个人喊号子, 大家同时用力, 鹅就被抛起两三人高, 然后落下, 呼通一声。 喊号子的人是这一组人的指挥。
我邻居打地基的时候, 就是打鹅。 我爸被叫去帮忙, 我去看了一下。 朱大哥是邻居的亲戚,也来了。 他嗓门大,喊号子, 他累了我爸也喊。 那时候他当然不是大衣哥了,他连个大衣都没有, 光膀子,说老实话,我分不清谁是谁。我想看热闹, 我爸叫我回去写作业, 因为马上要考试了。
我没有看清楚, 倒听清楚了,这个叫打夯歌,俗称号子。大概是正月什么, 二月咋回事, 12个月轮流一边, 然后循环。比如三月是这样的:
朱:三月里头 小蜜蜂,采蜜忙呀
众人:嗨嗨 扬夯,
‘鹅’:呼通!
众人:月寒寒 寒 寒寒 寒 寒寒。
嗓门大就行,好坏没关系, 也没有人欣赏, 也就我在听。前几遍还很好听呢, 后来不行了。 因为这号子是循环播放不换节目,我想开始看书了,那鹅“呼通”,“呼通”,超重低音,震得我们家房子都动,掉土。 我特别担心, 他们地基打好了, 我们家房子该散架了。
好不容易等到他们中间休息,我正要看书,嗨,邪门了, 我们家的母鸡又开始叫了,一个带头, 其它都叫,‘咯咯答’,‘咯咯答’, ‘咯咯答’。 我一看, 也没有下蛋, 这都是朱大哥喊号子, 把鸡给带起来了。我爸回来了, 我说你们小声点行吗。 我爸说小声拉不动鹅, 这没办法,你到同学家去看书吧。
朱大哥出名了, 我爸说那回喊号子就是他。我叫邻居帮我要个签名, 朱大哥给了我一张演出照片, 还写了几个字:“小妹妹, 对不住”。我一看他写的字,简直是, 朱大哥呀, 你早点聘个家教吧。
我告诉你们为啥音乐学院的学生唱不好歌, 他们没有劳动,没有力气。 以后在音乐学院开一个打夯课,由朱大哥领着喊号子,便打夯边练歌, 保证个个都是大衣哥, 同时还可以建个宿舍。在电视台他没有唱过打夯歌, 想听啊, 等有机会我录一个传上来。
蓝天 skyandsea 2013 6 8 (征文比赛作品, 请不要当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