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奖咨询康德‘黑色眼睛找光明’原文及出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kyandsea 于 2013-06-10, 04:04:12:

请问康德这句话的原句和出处,本人没有哲学造诣,说准确,  
问题解决了,本人捐$10给打假基金


康德:“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注定用它寻找光明!”


例1:套用一句哲人康德的名言,给兴奋剂检测者和所有正义的人们:“黑夜给了你们黑色的眼睛,你们却用来寻找真相。”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8514522

例2:到这里,想到了康德。我不知道这和旅行有什么关系,但是我就是好奇康德极度深邃的思想的来源:他一生之中只有一次到离家100公里的城市旅行,除此之外,他一生都在东普鲁士的边陲格尼斯堡度过,为什么他的哲学深刻影响如此深远。要知道,人们常说,康德的生平就是他的著作,而他的生平又是如此平淡单调。我在读《纯粹理性批判》的时候,为他著作的深奥难懂而感叹不已,要是当初学好德文就好了。这种著作,翻译难免会有偏差,而且是先到英语再翻成中文。记得当年新加坡国际大专辩论会风靡一时,复旦的四辨,一个精瘦沉稳的姓蒋的年轻人是这样引用了两句和康德有关的话,一句是康德说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注定要用它来寻找光明;另外一句是:能够让我们敬畏和赞叹的,除了头上的天空,就是我们内心的道德法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99a5bf0100nhv3.html

-------------------

附件1 顾城诗
顾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出自——顾城:《一代人》

这首只有两行的小诗,1980年在《星星》第3期发表后震动了整个诗坛,不管是对猛咯内诗抱肯定或是抱否定态度的人,对这首诗却是一致的称赞。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9759691.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