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听了一个TED presentation, 大概说一个国家的民主化程度与中产的收入有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sasasa 于 2014-07-02, 21:07:44:

中产阶层的年收入超过6千美元以后,基本上可以构成稳定持久的民主社会。世界上虽然有过半数的国家都是实行民主制度,但是能够达到这个目标的却没有多少。另外,一种新的观点是,民主与经济发展并没有必然联系,相反经济的发展是产生民主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欧美必须反思其在发展中国家的民主推行政策。相反,中国的崛起也许为这些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板。
演讲者为 Dambisa Moya, 出身于赞比亚的一位女性经济学者。她从不发达国家的角度来关注中国经济的成功,她认为中国在公民没有获得民主自由的情况下,依靠国家资本主义(而不是民间资本主义)也同样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这种模式值得非洲国家学习--Why wait for lackluster democracy tomorrow if you can get a job or a new roof over your head today?
个人觉得她所说的并不一定都正确,但确实有一些值得思考的东西。

http://www.ted.com/talks/dambisa_moyo_is_china_the_new_idol_for_emerging_economie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