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铁笼子树立好几年了。每天早晨7:30开始使用,大约8:30停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疫苗 于 2014-05-28, 21:17:21:

回答: 鐵籠子裏丟幾個燃燒瓶不是太容易了? 由 meiyou 于 2014-05-28, 16:10:04:

目的据说是为了反恐,但是实质上是为了让乘客进站更慢一些。在早晨高峰期间,安检过后人流还会在入站闸机通道那里拥堵一阵子,因为入站闸机通道会刻意关闭几个、只开少数,以避免庞大的人流过快入站。而出站闸机通道却是全部打开,虽然此时极少有人出站。

这个5号线建成,大大缓解了“睡城”天通苑的交通。但是设计运输能力在开通后不久就达到饱和了。在条铁路线在设计的时候是单线、不是复线,现在早高峰时相邻两班列车间隔时间53秒,通过增加班次提高运力已无可能。最初的站台设计也只能容纳6节车厢,通过增加车厢数也无可能。这是这条线设计落后导致。在设计这条铁路的时候,没有算过运力。

更大的设计问题体现在城市规划上。象天通苑、回龙观、通州这样几十万人的大社区,功能上过于单一,空间上过于集中。早晨人们往外挤、晚上都往里挤,造成交通拥堵和无谓的能源浪费、还有空气污染,最主要的,是造成这里居民精力时间的浪费!这样设计失败的例子在日本也发生过,70年代为解决年轻人口住房问题,在东京外也设计了一个大的以住宅为主要功能的社区,同样出现了这些问题,但很快通过新干线部分解决了。北京在设计这些大社区的时候,不知是否借鉴过别人的经验教训。我怀疑是没有考虑过。

现在还有一些城市在设计功能单一的、空间上集聚的这中心、那中心。也一定会人为地造成这样的问题。最让人不以为然的是“商业中心”,因为大商店作为facility本来不应在空间上集聚,而是应该分散在社区。而且,现在又面临网络销售冲击,就算你把商店摆在人家门口人都不愿意去呢,何况是需要翻山越岭的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