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段协平:他们“坐天下”前不只是“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2cents 于 2014-04-17, 21:19:23:

段协平:他们“坐天下”前不只是“贼”
发表于 2014 年 04 月 17 日 由 lixindai

  方熔先生发表在《共识网》上的文章《他们“坐天下”以前都是“贼”》很有见地,此处不再赘述。我想说的是:仅仅冠以他们“坐天下”前都是贼–虽然作者给贼字加了双引号–还远远不够。按照今人理解,强取曰盗,所谓强盗;私偷曰贼,所谓窃贼。贼之鼠窃狗偷,都是鬼鬼祟祟、偷偷摸摸、藏着掖着不敢见天日的行为。就此可以看出,作为窃贼,他们还多少知道自己的行为为公序良俗所不容,因而心虚,因而不敢明目张胆。一旦暴露了,也多少知道害怕、羞愧,脸红。总之,他们还不敢撕下脸面,没有足够厚黑。强盗就不一样了。月黑风高杀人越货,固然很好,好在成本低。光天化日之下,强取豪夺也无所顾忌。他们的行为已经突破为人的底线,是公然向社会挑战。所以,对抢劫罪与行窃罪,不管是人们的愤恨程度,还是从治罪量刑上讲,都不一样。

  按照唐朝人杨倞在《荀子注》中的说法:“盗贼通名”。但历览两千多年来那些打天下坐江山者,我更倾向于把他们称作盗,强盗。不同于一般强盗的是,他们心思更大,心肠更黑,脸皮更厚,手段更残。他们要的是江山社稷,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是家天下的万岁、万寿无疆。这当然要拳头硬。打天下,坐江山,前提是一个打字,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不给,就啸聚山林,招兵买马,打家劫舍,兵强马壮了,逐鹿中原,杀它个天昏地暗,尸骨如山,血流成河。陆游诗曰“汉末盗贼如牛毛,千戈万槊更相鏖。”两千多年来,从刘邦李自成,到朱元璋洪秀全,衣钵相传,没有哪一个坐江山不是靠打砸抢得来的,没有哪一个坐江山者手上不沾满鲜血。正是在这一点上,他们又都是杀人犯。不同于一般的杀人犯的是,他们不仅不会受到法律的追究,不会去为被杀死者偿命,反而会受到膜拜,受到歌颂,受到奖赏,会将一个个诸如用兵如神、丰功伟绩,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伟大英明诸如此类的光环戴在自己头上,将一尊尊泥塑的、铁打的、钢造的塑像放进庙宇或者什么光鲜的地方,供人参拜。这当然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但也风险极高,因而对这些强盗来讲,打天下还是一场成则王侯败者贼的豪赌。从这个意义上讲,坐江山前,他们又是个红了眼的赌徒。赌博的筹码,不是他们吹嘘的什么天时地利人和,而是被他们连哄带骗裹挟进来的千千万万的炮灰。

  所以,他们坐江山前,除了是窃贼是强盗是赌徒外,还是骗子,超级骗子。

  说他们是超级骗子,是因为他们懂得,打天下,坐江山,单打独斗不行,要拉人入伙,要召唤更多的人来投名状,为他们摇旗呐喊,冲锋陷阵。在通往金銮宝殿的路上,如果要坐船,得靠千千万万人的血汇成河流把船浮起来,如果要坐车,千千万万人的尸骨就是铺路石。为了让千千万万的人甘愿为他垫背,为他们牺牲,就要制造舆论,以赢得人心,所谓得人心者的天下。得人心是手段,得天下是目的。要得人心,就要骗。骗的办法,一是装神弄鬼,故弄玄虚,制造神秘和神圣。陈胜吴广把写有“大楚兴,陈胜王”的字条装进鱼肚子里再剥开示人的故事,刘邦编造的斩白蛇、梦拔羊角羊尾、藏身之地冒白烟的故事,洪秀全“拜上帝教”自称是上帝的儿子的故事,如此等等,故事各有不同,讲的都是一个鬼话,他们不是人,是神,是真命天子,是大救星,是替天行道,解民于倒悬。如此一来,云遮雾罩、光怪陆离、呼风唤雨的神秘性,站在云端、俯视苍生、大慈大悲、点石成金的神圣性,就不容置疑了。有了神秘性,就有了震慑力,有了神圣性,就有了合法性。但还不够,还得有另一招,就是封官许愿,这一条,对追随左右者,当下就能办到,对更多的喽啰,就只能开支票了。陈胜吴广开的支票是“苟富贵,勿相忘”,刘邦开的支票是约法三章,李自成标榜等贵贱,均田免粮,后来干脆编成歌词:“吃他娘,着她娘,吃着不够有闯王。不当差,不纳粮,大家快活过一场。”到了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就更是了得,有口号,有纲领,那是个极乐世界: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天下人田,天下人同耕,凡是男的,都是兄弟,凡是女的,都是姊妹。面对这样的诱惑,你能不动心?一呼百应,天下英雄尽入彀中,也就在情理之中。这就是所谓的号召力。但一旦打下天下坐了江山,傻眼的就不是一个人了。陈胜吴广就不去说他了,他们还没坐了天下就窝里斗了。刘邦坐天下了,立即来了个“狡兔尽、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至于老百姓,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去,所谓哪个皇上不纳粮?当初开出的那些支票都是空头支票,一张废纸。此后,不管是哪个打天下坐江山的,无不重复这类故事。这里的重复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有所创造,有所发明,一个比一个骗术高明,一个比一个的说辞精致、高标、动人,也一个比一个酷烈、卑劣。比如洪秀全,仅仅才占据半壁江山,就那么残酷无情,厚颜无耻,腐化堕落,可谓登峰造极,无以复加。而把洪秀全作为英雄和榜样者,就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所以,把坐天下前的称作骗子,超级骗子,一点都不过分。而超级骗子,换一个说法,就是流氓,政治流氓。政治流氓的特点有很多,比如翻云覆雨,自食其言,比如挂羊头卖狗肉,比如口蜜腹剑,阴谋诡计等等。这一点,即使在打天下时,也屡见不鲜。不然,如何能在高手如林、群狼环伺中胜出,或者踩着别人的肩膀上去,独领风骚?至于坐江山后,那流氓就更说得做得。那时后话,打住。

  鲁迅说,中国的历史是一部吃人的历史,是一部瞒和骗的历史,实在是入木三分。他把打天下、坐江山者的老底毫不客气地揭示出来,等于是打掉了人家头上的各种炫目的光环,露出来的,是个赖利头。所以,坐了江山的,没谁喜欢鲁迅。(2014.4.16)

来源: 共识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