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味市场上发现的新种啮齿类动物 -老挝石鼠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5-16, 12:50:53:

科学家在老挝中部的野味市场发现一种新种啮齿类乳哺动物,当地人称之为Kha-Nyou,是科学家前所未见的新种哺乳动物。

Kha-Nyou的学名是Laonastes aenigmamus(老挝石鼠),长得有点像松鼠,也有点像老鼠、绒鼠、花栗鼠与天竺鼠,特徵在於拥有长须、像兔子般强壮的后腿以及又长又壮的尾巴,从头到尾约有40公分长,一次可能只生一胎。

Kha-Nyou是在寮国中部的野味市场上贩售时被发现的,野生生物保育协会的保育生物学家Robert Timmins指出,他第一眼看见时,就确定这是他从未见过的哺乳动物。

他们当地人的协助下,捉到了几只Kha-Nyou,不过未曾在野外和市场中看到活著的Kha-Nyou,因此对它的习性不太了解。科学家还不清楚Kha-Nyou是否是濒临绝种的动物,因为其族群数和分布迄今还未知。

依据头骨、骨头构造的差异,以及DNA检测之后,他们认为Kha-Nyou与现生鼠类的关系相距较远,他们还为它立了一个新科Laonastidae。虽然啮齿类乳哺动物一年差不多发现一个新种,不过哺乳动物从1974年为一种蝙蝠立新科后,迄今才再多了一科。
这项发现对研究旧大陆和新大陆啮齿类乳哺动物的分部与进化有极大的价值。

Systematics and Biodiversity (DOI: 10.1017/S1477200004001549)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