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新:湖光山色,两江奔流--武汉风景一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iwei999999 于 2005-5-12, 20:20:43:

http://homepage.mac.com/liwei999/liwei_public/index_public_Chinese.html

05.05.12, 《李扬新:湖光山色,两江奔流--武汉风景一览》上网
半年前,我哥哥李扬新给我寄来一组武汉风景摄影和他撰写的介绍文章。当时几乎惊呆了:实在想不到中国的内陆城市会有如此美景。我到过很多国家和城市,见过各类风景,包括加拿大风光无限的温哥华,和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Gold Coast)这样的天堂之城,可以说,哥哥镜头下的武汉不比任何世界名城逊色。

这次访问武汉,哥嫂带我们游览武汉的湖光山色江景,算是有了感性认识:武汉的确是中国的一棵明珠。加上哥哥眉飞色舞的解说,更是感染人。哥哥比武汉人还武汉,对武汉历史文化,地理景观,故旧新闻,如数家珍。这从他上列文章中亦可看出,今特上网刊出,跟各位分享。

请到我雅虎像册欣赏李扬新拍摄和收集的武汉美景,以后哥哥如有武汉摄影新作,亦陆续补入,以饱眼福。

湖光山色,两江奔流
--武汉风景一览

作者:李扬新

我是个外地人,但在武汉工作己近十五年了。我经历从刚开始反感讨厌,到慢慢地喜欢上这个城市。对她的大气,对她的美丽,对她的文化底蕴,日渐着迷。甚至对她改革开发二十年来的官员的僵化与经济的落伍,都有恨铁不成钢的痛惜。我己经溶入这个城市了,为她的兴而鼓劲,为她的衰而伤心。从内心里希望她重振雄风、傲视中国。武汉的文化让我神往,武汉的风景使我着迷。盘龙城文化, [盘龙城遗址,位于黄陂滠口镇(今滠口街),南距武汉市区5公里,因盘龙湖环抱而得名。整个遗址东西长2100米,南北宽约1800米,总面积378万平方米。1954年发现后,从1963年至1976年3次由省、地、县及北京大学考古专家组成发掘队,进行有计划、大规模挖掘。考古结果显示:盘龙城是我国迄今发现的第二座,也是保存最完整的商代古城,城垣建筑距今约3500多年。城内有三座宫殿基址,其结构为我国至今所知最早的"前朝后寝"的分布格局。] 楚文化,知音文化,三国文化,岳飞抗金文化,首义文化,近现代革命、教育、产业、租界文化,在在令世人刮目相看。这丰富的文化遗产铸就了大武汉的魅力基石。就拿近现代革命、教育、产业、租界文化来说,中国现代革命在武汉有很多重大事件,大革命中央政府、农讲所、八七会议、二七罢工等。武汉大学的自然风景之美举世公认,校园内部山、树、花、草琳琅满目。最有名的要数民国古建筑和附近的樱园,每年四月都有很多人前去武汉大学观赏樱花开放,那里有武汉大学最古老的建筑,古色古香,极具特色。对面遥遥相望是骆珈山。在骆珈山上,可以看到风景秀丽的东湖。武汉是中国教育中心之一。这些都是武汉的骄傲。汉阳铁厂、汉阳兵器厂是中国近代工业的遥蓝,汉口租界及其文化至今仍是武汉一绝。西洋建筑群除上海外,这里是全国最集中最齐全也是保存最完好的所在。

武汉城的自然风景更是独一无二,举世无双。有山有水有灵气。中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及近百座大小湖,中国最大的江长江及其最大的支流汉江,横贯城内的山脉,这些构成了武汉独有的美景。湖面碧波荡漾,湖外秋风徐徐,星星点点的小舟,一望无际的水面,令人感到非常惬意。磨山以及其他风景区,亭台楼阁,绿树成荫。在上面看外面的湖面,更是人生一大快事。武汉的湖很多,如南湖、沙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三角湖、菱角湖、西北湖等,都很美丽。大东湖风景区,中国角----龙王庙风景区,蛇山-----首义风景区,两江风景区,琴台月湖知音风景区,每一处都让人流连忘返,无法释怀。

比如说中国角-----龙王庙风景区

特点是两山对峙,两江会合,两桥飞架,三镇鼎立,内含有龙的文化与抗洪文化。

两山对峙是龟蛇锁大江,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江两岸有山对峙,仅武汉一处。两江会合是长江与汉江会合。那里清浊分明,景色独有。且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汉江是横贯中国内陆南北向,且以汉民族命名的最大的河流。有名的中国角和龙王庙就座落在汉江两岸对面,并与长江隔江相望。两桥飞架指长江大桥与汉水晴川大桥。长江大桥是万里长江第一桥,设计美观大方。晴川大桥以其独有身姿让汉江升辉。在中国角可全视野看到三镇鼎立之美景,它是武汉地理中心,武汉风景的汇合处,是三龙交汇之地[长江、汉江、蛇山洪山]。

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龙是水神,敬奉龙的传统在中国根深蒂固。而武汉龙王庙是全国最大、最有影响的龙的庙堂。虽己毁但可重建。龙王庙地区又是中国近代抗洪的象征。此景世界独有,是武汉之瑰宝,是上帝对武汉的恩赐。

另:

我是江浙人,在武汉生活十几年,有很多感触,也几乎跑遍武汉各处。象东湖的茶园,很原始自然,是大城市内少有的田园风光。我很想写一篇长文,予以推介。以下算是个提纲。

武汉是中国交通、教育、科研、通迅工业中心之一,是中国经济地理中心,是水资源最丰富的特大城市,它没理由不发展呀。

武汉的梅花樱花荷花桂花都是全国知名的。中国荷花研究中心中国梅花研究中心都设在武汉。中国第一梅园世界第三樱园均在武汉。

武汉城市面积如果含水面[占四分之一],那是全国最大的城区。

请到我雅虎像册欣赏武汉美景:

第一组是东湖美景

第二组是大桥及武汉全景

第三组是西方建筑及步行街沿江大道中山大道建设大道

第四组蛇山及首义风景

第五组是中国角晴川汉阳树及月湖知音风景区

第六组是世界最大广场武汉江滩公园

第七组是武汉大学美景

第八组是最近拍摄的武汉樱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