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要务是发展”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5-12, 18:02:53:

第一要务是发展

李兴东

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不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地阐明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极端重要性。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我们之所以经得起国际国内各种风浪的考验,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之所以不断提高,都源于紧紧扭住了发展这个主题。实践证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要靠发展;增强国防实力,维护国家安全,要靠发展;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责任,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立于不败之地,也要靠发展。只有始终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发展,壮大自己,我们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牢牢把握主动权。

第一要务是发展,首先是发展经济。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说到底是经济实力问题;国际竞争,说到底也是经济实力的竞争。经济实力不强,就谈不上到国际舞台上去竞争。只有经济大大发展了,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了,人民的生活才能不断改善,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我们的腰杆子才能更硬,在国际上说话才更有分量。实践告诉我们,无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不放松,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

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经济社会呈现出一系列重要的阶段性特征,保持快速发展难度加大,深化改革困难增大,扩大开放风险更大,资源环境制约趋紧,维护稳定任务艰巨,考验着我们民族的总体素质。这就要求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就能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加快发展,需要不断巩固和创造良好的、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间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转移加快。同时,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世界还很不安宁。越是国际风云变幻,我们越要着眼大局,从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高度,辩证地认识和处理各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始终准确地把握基本国情,认清国家长远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克服影响发展的困难,消除不利发展的因素,自觉维护安定团结局面,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18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