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老矣”,居然也有老辞海:读《徐志摩在《辞海》中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5-10, 21:45:08:

读文章要读“字里行间”,这是国人“知识分子”的传家法宝。能同感于朱先生的着眼点,可见还是“老矣”。的确如朱先生所言:“条目撰写并不代表执笔者个人创见或学术水平”。但是讲条目“反映当时的社会平均认知水平或学术水平,是当时公众集体意识的记录”就很有些“强奸民意”的味道了。

从百年的大局平均看,讲词海的编辑“反映当时的社会平均认知水平或学术水平”是个标准答案。但是文中讲了三个版本,平均十年一版。在如此高的“时间分辨率”下如此发言,十分令人不可思议。讲反映当时“有偏压”条件下的编辑才是合理的解释。

也只有亲身经过的人才能够理解不同版本中的“说辞”、察觉其中的“奥妙”、叹惜逝去的时间。能改版,一来说明过去的“太丢份”,二来说明出版社多少“敬业”了--不靠“增刷”挣昧良心钱了,三来说明出版社要通过改版“促销”了。不过为了保留老的词海,还希望有光盘的、索引机能齐备的版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