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东方知猪 于 2005-5-09, 12:22:39:

回答: 答叶赫的中医“提问”。 由 mirror 于 2005-5-08, 21:07:15:

望闻问切是中医基本的诊断手段,只“切”而舍其余三种不是严谨的医生,“切医生”要么是自吹,要么是其他人瞎捧。
脉象有说一百多种的,没有经过训练的人在自己有病没病时分别摸摸脉,也能感觉出差异来,说脉象与疾病之间有相关性没什么错。至于说“官能”检查,西医拍X光CT片后还要靠训练有素的医生看片子,算不算“官能检查”?
中药里面比羚羊角硬的多了,比如磁石,是否有效我不清楚,但不应该不负责任地否定。类似的,川贝、怀山讲究产地,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土壤气候不同药物中的有效成分不同嘛。药物炮制有许多讲究也好理解,化学反应需要适当的温度、时间。
中医的问题是没有融入现代的科学体系,几千年来发现的诸如脉象与疾病关系,中药的治疗作用等并不是没有价值,如果用科学方法去分析它,是大有可为的,这是“西学为体,中学为用”,最后的结果是中医成为历史资料库,丰富了西医,这才是中医研究(而不是中医)的方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