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成钧现在在哪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5-08, 01:00:14:

一九五七年,刚满二十岁北京大学物理系学生陈成钧大学尚未毕业,就被戴上“右派分子”的帽子,发配到北京市玻璃厂烧熔炉。身处逆境的陈成钧在参加劳动的空暇时间里,仍然坚持刻苦学习。一九六三年,他被摘掉“右派”帽子,重回北大继读学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唐山市郊五盼庄中学任教。可是受左的思想影响,学校不准他上台讲课。在“文革”中,他被打成“黑五类”,关进了“牛棚”,经常被揪斗。可他仍然用“红皮书”作掩护,继读研究物理学。一个偶然机会,他的才能被唐山农机修造厂发现了,他被招进厂工作,并领导工人进行技术更新,经过几年奋斗,他领导试制的我国第一台电子控制饿喷油泵实验台项目取得成功,并获得一九七七年河北省和全国科学大会奖励。一八七八年,他以优异成绩被录取为著名高能物理学家何祚庥教授的研究生。一九七九年,世界著名高能物理学家李政道回国招收研究生,陈成钧又以出色的考试成绩被录取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在哥大物理博士资格考试中,他又打破了该校历届博士资格考试记录,而被允许跳级读博士学位。在回顾自己在逆境中拼搏进取的历程中,陈成钧说:“谈到人生的价值,最终就是要看一个人的一生的活动对于中国人民的利益,对于生产力的发展起什么样的作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