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说法对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5-07, 23:01:13:

原来听说的是曲调来自袁世凯编练新军的练兵歌。

1984年大陆和台湾在洛杉矶奥运会入场时
美国乐队奏的都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刘华清回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诞生始末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唱了几十年,但当初,它的出现很偶然。

  1935年9月,我们与陕甘红军会师后,为了统一指挥,进行了合编。红二十五军、二十六军和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治委员程子华,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刘
志丹,政治部主任高岗、副主任郭述申。下辖第七十五师(红二十五军改编)、七十八师(红二十六军改编)、八十一师(红二十七军改编)。军团机关和直属队编有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卫生部、手枪团、补充团、交通队等,全军团共7000多人。军团政治部机关,是原红二十五军政治部改编的。政治部下面设科,我仍当宣传科长。

  敌人正在发动对陕甘苏区的第三次“围剿”,调动了十几万兵力。红二十五军的到达,大大加强了陕甘苏区红军力量。合编成红十五军团后不久,就在劳山、榆林桥打了两个大胜仗,稳定了局势。战斗中有大量缴获,使我们的武器装备得到改善,服装给养得到补充,为中共中央和主力红军的到来创造了有利条件。

  劳山、榆林桥战斗后,陕甘苏区掀起了参军热潮,部队补充了大批新兵,两次战斗中的大批解放战士也补入部队。为了加强对他们的政治纪律教育,军团政治部要求我们宣传科编写了教育提纲,派出有带兵经验的政工干部下连队讲课,同时组织了一些典型人物,现身说法,搞两种军队的对比教育。

  程坦是政治部秘书长,他和我们宣传科重点负责新兵教育。

  在对新兵进行纪律教育时,程坦秘书长找我,建议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为歌曲,让大家天天唱。我完全赞同。程子华同志到鄂东北时,曾教我学过中央苏区很多歌曲,并讲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条文,具体内容与鄂豫皖红军的条文有些差别。按他的意思作了修正后,他让我印发各部队,要求指导员天天给战士讲,并在行军宿营检查执行。我们长征到陕南创造新苏区时,程子华、郑位三要我天天去部队教唱歌,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事项,我觉得太麻烦,也曾有过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成歌曲的想法。但是,天天走路,很疲劳,没有精力,另外我没有音乐知识,也就作罢。现在程坦已把鄂豫皖原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条文与中央苏区的条文修正好了,要变成歌曲,找我商量,真是不谋而合。程坦和我一样,也不懂音乐。我们就借用了鄂豫皖苏区流行的《土地革命完成了》的歌谱,咏过来咏过去,一唱一哼,认为歌词和曲子很合拍。唱了许多遍后,觉得可行。我们把结果向军团政治部副主任郭述申报告,他也完全赞同,并让我在《红色战士报》上刊出,印发各部队。

  《红色战士报》刊出了这首歌。记得开头一句是“红色军人个个要牢记”,以后改成了“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当时,我们结合新兵的纪律教育,在部队组织教唱,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因为歌词容易领会,曲调也简单,这首歌很快就传唱开来。

  这支歌很快又在更大范围内引起了注意。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结束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吴起(今吴旗)镇。我们打下张村驿等据点后,于11月上旬在鄜县(今富县)以北地区与中央红军会师了。中央决定,恢复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的番号,红十五军团编入红一方面军。方面军司令员彭德怀,政治委员毛泽东(兼),政治部主任王稼祥,下辖第一军团和第十五军团。也就在庆祝两军会师的大会上,红十五军团的官兵高声唱起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立即引起全场注意,出了点风头。会后不久,许多部队都学会了这支歌。

  这首红军歌曲,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随着军队任务和纪律要求的变化,歌词做过相应修改。1950年,总政治部组织文艺专家对歌词又进行了修改;1957年再次修改,便成了现在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数十年来,这支歌曲深受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喜爱,对于加强纪律性,增强军队内部和外部团结,促进部队作风建设,起了积极作用。

  可以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是由红二十五军先唱起来,然后在红军各部队中传唱开的。当时并没想到这首歌会流传得那样快,那样广,影响这么久远。如果这算得上是一份成绩,主要是程坦同志倡议干的,是他的历史功绩,我只是协助,作了个“媒人”,把苏区现成的曲调往歌词上嫁接了一下。

  (《刘华清回忆录》,刘华清著,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所有跟贴:
  • 张作霖沿用袁世凯的 - Jingzhang2 (4 bytes) 2005-5-08, 10:50:32
  • 北伐时期的《打倒土豪》改编自法国民歌《快乐的农夫》 - AA (76 bytes) 2005-5-08, 03:38:36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