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陀sh*t 掉进去时的产生的扰动决定了马桶水的旋转方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asylx 于 2005-5-05, 14:49:05:

回答: Coriolis force是什么力(中文?)?抽水马桶水旋转方向在南北半球相反吗? 由 cornbug 于 2005-5-04, 18:42:22:

在这里给一个尺度概念,一个1米见方的池子里的水,进入直径为20mm的下水口时候,旋转角速度就变成边缘角速度的2500倍了(不计粘性)。最初水池里的水不可能做到完全的静止,很小的一点涡量进下水管小口的时候会被放大,所以是这个初始的扰动决定了最终的旋转方向。科里奥利力跟初始扰动相比还是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初始扰动有一定随机性,所以旋转方向基本也是随机的。
你一脚踏出浴缸的扰动,就决定了下水时候的旋转方向,水进入抽水马桶的时候更不可能是完全无旋的,粗俗点说,即使刷马桶水进入马桶能做倒无旋,最初一陀sh*t 掉进去时的产生的扰动就决定了旋转方向。

大尺度流动,比如说台风的漩涡在南北半球的方向是由科里奥利力决定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