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显静 & "三个代表" , what a WKSN.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5-04, 18:29:50: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要求与科技工作者的责任

人文学院社会科学系 肖显静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个代表”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实现这一点,首先就要清楚什么是先进生产力以及如何发展和代表先进生产力。所谓“先进生产力”就是它所含有的诸要素的科技含量高、在实际生产组织系统中由生产力所表现的活劳动的科学化程度高以及在社会发展综合系统中所发挥的作用十分突出。从这一定义看,“先进生产力”的生产主体应该是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因为,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没有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就没有科技的发展,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也没有可能。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教育、人才、科技的竞争。谁能在教育上有所振兴,在科技在有所创新,谁就能获得较快的增长速度,走上一条确实可行的强国之路。为此,需要我们的党审时度势,与时俱进,采取各种措施,通过革命或改革的手段,消除旧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对先进生产力的羁绊,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和科研环境,满足“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和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长处,推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19世纪以前,科学、技术、生产之间的关系是生产 技术 科学。19世纪之后,上述三者之间的关系转变为科学 技术 生产。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明显缩短,已经成为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改进生产工具、扩张劳动对象的最有力的力量,成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加速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据有关权威人士统计,1913年—1940年,世界工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为2%,其中一半是靠新技术创造的;1949—1973年,世界工业总产值的年平均增长为5%,其中3/5是依靠技术进步而获得的;20世纪80年代之后,经济增长的60%—80%是依靠科技进步取得的。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科技工作者,应该明确自己肩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努力拚搏,勇于创新,针对现代科技发展的特点,站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更多地进行原始性科技创新,为振兴中国的科技而奋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