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 -- 美在路上 (11) 嘉峪关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2-07-21, 17:59:28:

嘉峪关市本身是一个很值得一说的地方。

市里和市郊的马路都特别宽敞平整,交通流畅,那怕是上下班的高峰期。市容美观大气,没有通常的艳俗。年轻人的穿戴和气质,接近现代潮流。这在中国的中小型城市里,真是独竖一旗,让我们眼睛发亮。

我们住在嘉峪关广场对面。

那天晚上从悬臂长城回来后,我们走出旅馆想找一家好饭店吃饭。看见隔壁的毛家饭店,觉得不错,走到门口却被拦住了。门口的礼仪姑娘对我们说:“对不起,请留步。”

“满了吗?要等多久?” 我问。

“不是,是没菜吃了。”

“没菜吃了?这么早就都吃完了?” 当时应该是9点多。

“不是吃完了,是不能做了。”

“哦?为什么?”

“停气了,火力不够,没法炒菜了。”

“什么时候开始停气的?”

“就刚刚,刚刚通知的。”

“经常这样停气吗?”

“不经常,但以前也停过。”

“太不巧了。请问,停气面积有多大?附近有什么其他饭店还可以吃饭的?”

“估计没什么饭店可以吃饭了。”

真沮丧,肚子饿极了,多像好好地吃一顿啊。

“请问,哪里可以搞到吃的?什么都行。”

“建国市场那边有小吃摊。不远,那边往前走,拐个弯就到。”

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6)过去。建国市场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各种商品小摊中夹杂着多家烧烤摊,肉香喷鼻,馋得我们口水直流。

我们在一位中年女士的摊位前停下。这位女士长得小巧玲珑,面貌清秀,态度和蔼。一致觉得她的食物应该安全可靠。我们边吃边烤,吃完一样后,再要下一样,就站在烧烤摊前吃。吃了烤鸡胸,烤肉丸,烤蘑菇,烤辣椒,烤土豆,烤臭豆腐等等。味道相当好,一共才花¥30多一点。

后来,女士的丈夫来帮忙了。

再后来,城管来了。 高个城管对摊主说:“明天不要来了,知道吗?”

“知道,知道,接到通知了。” 摊主边忙边答道。

“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明天不能来了?” 我好奇地问摊主。

“明天有上级领导来检查~,怕我们影响市容~~。”

好在停气和检查不在同一天,否则到哪里去找吃的呀。

吃得心满意足后,我们慢慢往回走。

路上很多商店还在营业,行人很多,其中不少人在遛狗。大部分狗都是自由自在地跑在主人前后,没有拴住。

走到嘉峪关广场时,只见霓虹闪烁,音乐飘响。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大群女士在跳健身舞,其中还有不少孩子在滑旱冰,在舞着的女士们身边穿来梭去的,显得那么的和谐美好。我们在广场的台阶上坐了下来,观赏享受这一切。

看了一阵后,我按捺不住,站起来加入了跳舞行列,跟着她们的舞步跳起来。可惜刚跳了两曲,她们就结束了。

我们沿着广场继续溜达,又传一阵音乐声,这次是一小群跳交谊舞的,正在跳慢三步。其本上都是中老年人,多数是女士和女士搭伴跳。其中一对年轻男女特别显眼,他们跳得最欢快。另外有一老头也很特别,他独自一人,手夹香烟,闭着眼,随着音乐舞动着。好一派悠然自得的样子。

广场旁边有一个公园。茂密的树木,弯曲的小桥,桔黄的灯光,潋滟的流水,一片静谧。

触景生情,我张嘴说道:“哇,这里让我想起---”

“耶,妈,让你想起了当年。我们都知道。” 儿女一齐打断我的话,打趣起来。

“哈哈,哈哈。”

那晚的嘉峪关,胜于传说中的世外桃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