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塔尔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2-07-15, 10:54:49:

回答: (3) 青海湖 由 湘女 于 2012-07-15, 09:19:52:

塔尔寺距离西宁不远,半天就可以来回。

朋友请了一位藏族小伙子给我们当导游。小伙子刚大学毕业,正准备考研究生,学美术的,名叫扎西。扎西身材敦实健壮,性格温和沉稳,一种奇妙的组合。

扎西的父亲是国家干部,母亲是不识字的牧民,有一个妹妹,也在西宁读大学,学物理的。扎西对妹妹的疼爱溢于言表,说她爱唱歌爱跳舞,很聪明,也很调皮。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格巴大师降生的地方,有600多年的历史,最鼎盛时有僧侣3000多人,现在只有500左右了。

塔尔寺里混合着汉藏两种建筑,殿堂很多,里面都挂满了藏族特有的艺术品: 唐卡和堆绣。殿堂高大陈旧,光线昏暗,古老的唐卡和堆绣上蒙上了不少灰尘和油烟,地上一排排长条布垫是僧侣们读经的场所。扎西告诉我们,唐卡的创作很特别,必须用左手画左手边的,右手画右手边的,两边完全对称。

看着艳丽的酥油花,听着扎西的介绍,一股悲壮从心头涌起。酥油花是用酥油制作的,为了防止酥油融化,艺僧们得用冰水将手温降低后再制作。长此以往,他们的手指都不能动弹了,吃饭都需要徒弟喂。

每个殿堂门口都有僧人守门收票(藏人不用买门票)。扎西对此很有意见,说僧人的时间应该用来读经学经辩经,完全可以雇人收门票的。塔尔寺旁有一批僧侣房屋,是他们的私有财产。

扎西总是非常耐心地解答我们对藏族历史和文化的一些问题。

扎西说,他们每个部落都有一个喇嘛,大家都非常尊敬喇嘛,部落里孩子们的名字大都是喇嘛给去的。他出生时,正好喇嘛外出不在,于是祖父给他取名扎西,父亲是没有权力给自己孩子取名的。家里的一切都是祖父做主,直到祖父70剃度念佛。祖父70后就什么事都不管了,每天只是吃饭念佛。

扎西非常非常尊敬自己的母亲,最高兴的事是放假回家跟母亲一起出去放牧。有些藏人部落还实行走婚,孩子们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

藏传佛教的僧侣是容许吃肉的。因为如果不容许吃肉,他们也就没有什么可吃的了。

我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人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才会叩拜几千里去拉萨朝圣?他们祈求的会是什么?”

扎西答:“他们是普通人,并不祈求任何别的东西,去拉萨朝圣本身就是最大的祈求和荣耀。”

“扎西,你去过拉萨吗?”

“还没有,但我一定会去的。我等着和我的母亲一起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