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诗经》里的蔬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2-06-28, 02:17:19:

回答: 中国古时候都吃些什么菜?辣椒茄子花生米都没有. 由 短江学者 于 2012-06-27, 18:57:13:

引用:
《诗经》里的蔬菜
□ 李开周

《诗经》提到的动植物很多,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土里栽的水里长的,在这本集子里俯拾皆是。

粗略统计,《诗经》三百多篇诗歌中,提到植物的将近一半,提到动物的则占了一半还要多。所以古人说,小孩子读读《诗经》,能够“多识草木鸟兽之名”,这话不是瞎说的。

《诗经》里面的植物有150多种,其中一小部分是可以食用的蔬菜。

水芹:芹菜泥从古流行到今

《诗经·鲁颂》有一首《泮水》,开头写道:“思乐泮水,薄采其芹。”意思是想起泮河很愉快,走到水边摘芹菜。这个“薄采其芹”的“芹”,当然是芹菜,但它不是膀大腰圆的西芹,而是身材苗条的水芹。

在豫东平原,人们吃水芹时,菜叶和茎秆各有一样吃法:菜叶洗净,切碎,留点儿水分,拌少量面粉或者馒头渣儿,加盐拌匀,上锅蒸,出锅后浇小磨香油吃,鲜得很。而水芹的茎秆,需要放入石臼里捣成泥,挖出来,浇点儿蒜汁。这道菜现在叫“芹菜泥”,在春秋战国时期,则叫“芹齑”。本意就是把蔬菜捣成泥(后来演变成腌菜),是一种非常原始的进食方式,从这个角度看,现代豫东人吃水芹茎秆的方法大有古风。

枸杞:清热的“甜甜芽儿”

这枸杞,不是北方滋补烩面里常见的、甜甜的、据说能补肾壮阳的那种小红豆,那是枸杞的果实,而我说的是枸杞叶子。枸杞叶子,上圆下尖,叶片微厚,像小羊羔的耳朵。

枸杞叶长大了是不能吃的,太苦,但清明节前后生出的嫩叶很好吃,豫东平原管枸杞嫩叶叫“甜甜芽儿”,吃法很简单:摘叶片淘净了,放入沸水焯两分钟,捞出来控到半干,用香油和醋调着吃。这道菜清热去火,效果非常明显。

《诗经·小雅》有篇《杕(dì)杜》,其中说:“陟彼北山,言采其杞。”来到高高的北山上,大家一起采枸杞。诗人采的应该不是枸杞果,而是“甜甜芽儿”,因为这篇《杕杜》作于四月,四月里吃“甜甜芽儿”刚刚好,离枸杞果成熟还早着呢。

青蒿:拌上面粉蒸着吃

“蒿”分很多种,譬如豫东平原,长有茼蒿、青蒿、臭蒿,还有一种“马尾巴蒿”。茼蒿能吃,是长江以北大小饭馆做蒸菜的首选;青蒿也能吃,但大多是野生的,不见人工种植,它在中药里叫“茵陈”,清热解毒,清肝明目。

《诗经·小雅·鹿鸣》:“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一群小鹿呦呦叫,在那野地吃青蒿,我有一帮好客人,品德高尚又显耀。诗里的“蒿”没明言是哪种蒿,但我认定是青蒿。青蒿没开花时,叶片和茎秆都不苦,极鲜嫩,用滚水焯了拌菜,或者用滚油快速翻炒一下,或者拌上面粉蒸着吃,都很相宜。

蒲公英:清香味最浓烈的“菜”

有个词叫“首如飞蓬”,出自《诗经·卫风》,原句是“自伯之东,首如飞蓬”,以女子的口吻写出,意思是自从情哥哥走了之后,她就没心思梳洗打扮了,头发乱得就像蒲公英开了花一样。蒲公英在豫东叫“黄妙苔”,春天的时候,黄妙苔还没开花,叶片还很嫩,是素菜当中的极品。怎么吃呢?只有一种做法:用滚水焯,然后控水,浇醋撒盐,香油凉拌。这道菜略微有一点苦,但主要是香——非常浓烈的清香。

细一瞧,上面说的这几种植物,除了水芹,竟然全是野菜,很少有人专门去种。现在我有一个理想:多挣点儿钱,买两亩地,不种别的,专种枸杞、青蒿、黄妙苔——这个理想不难实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