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tory-1: 瓜瓜妈风情遍天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06-22, 16:53:25:

瓜瓜妈风情遍天下,“情人”被捕 法英美全牵涉

ZT: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自3月15日被去职后,后续处置至今仍未见明朗。但该事件堪比电视连续剧,情节跌宕起伏未有平息的迹象,如今更是增添了一分国际性。被指为谷开来情人之一的法国公民多维尔在柬埔寨被捕,使得该事件将法国、英国、美国全全卷入其中。

综合媒体6月22日报道,先有薄熙来多年的心腹、重庆市原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今年2月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然后是内部清洗,接着是政变谣传,进而牵扯出英商海伍德重庆猝死案,谷开来“情人”之一、法国公民多维尔在柬被捕,该事件并未就此呈现落幕迹象。

据中共先前宣布,海伍德跟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一度关系密切,后来发生商业纠纷,谷开来有故意杀人犯罪的重大嫌疑。英相卡梅伦4月17日在唐宁街首相府会见李长春时吁请中国政府对海伍德的死因做全面和妥善调查,并表示英国愿随时予以必要协助。李长春在回应时保证,中国的司法机关正在依法查办,他也同意两国政府在海伍德案上密切联系。

薄熙来全家

而谷开来另一情人法国公民多维尔因涉嫌谷开来杀人案,日前在柬埔寨被捕。柬警方6月20日证实,根据中方要求已拘留了卷入谷开来涉嫌杀人案的法国人多维尔。但目前还不得知,多维尔是否违反了缅甸的法律。

从中国方面来看,北京只是在继续积极调查薄熙来案和谷开来涉嫌杀人案,官方消息只是提到了“被死亡”的英国商人海伍德,并没有任何报道和消息提到多维尔,也没有将其列入通缉名单,要缉拿归案。多维尔是在调查薄熙来违纪问题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人贺国强访问柬埔寨首都金边不到一周后被柬当局逮捕的。

中国是柬埔寨为数不多的与之签订引渡协定的国家之一。柬埔寨副总统说,“中柬签订了引渡协议,正常情况下,我们必须尊重这个协议。”但是,具体要把该人送到哪里,那是柬埔寨自己的决定。柬埔寨当局目前决定暂不把多维尔交给中国和法国。他们正要求中方提供更多的证据,才能做出最后的决定。

法国警告柬埔寨,无法律依据勿引渡多维尔。根据相关国际法,即便两个法治国家之间签署有引渡条约或协议,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和相应的罪名,甲国还是没有法理根据要求乙国引渡某人的,更不要说,该人还不是甲乙两国的公民。

至法国介入 英法美全被卷入

由于多维尔是法国公民,法国方面也开始介入。法国外交部称要给多维尔提供领事保护,保护其合法权益。法驻柬大使馆说,多维尔被捕以来,法国使馆官员每天都去探视他。“法国已经向柬埔寨当局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说明多维尔被捕罪名。在没有得到确凿证据、切实法律依据之前,不要对多维尔加以迫害。” 在此之前,有消息说,可能中国当局要找多维尔的麻烦,要求他出面说明他和谷开来、薄熙来之间的关系。

《纽约时报》报道,法国政府19日晚间表示,曾经跟倒台的中国官员(薄熙来)及其妻子合作关系密切的一位法国建筑家在柬埔寨被逮捕。这一事态发展有可能导致进一步的外交摩擦。中国国内的政治纷争已经把美国和英国牵涉进去。

多维尔曾在中国生活很长时间,2005年离开中国。他在中国时,和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朋友海伍德也是朋友。海外曾有报道说,多维尔是谷开来的情人。但是,多维尔没有当回事情,一笑了之,称自己不是谷开来的情人,也没有在谷开来和海伍德之间“撮合”。

但《纽约时报》记者基斯·布拉德舍的发表长篇报道,证实多维尔跟薄妻谷开来的神秘关系,以及多维尔与中国诡秘的政治的牵连:2000年,谷开来在英国成立一个公司的时候,多维尔是她的商业伙伴,谷开来与他共用一个在英国的公司地址;多维尔与他的父亲2006年在卢森堡成立一个房地产公司的时候,他也把谷开来在北京的律师事务所的地址列入他的公司多维尔登记文件之中。

中共在下一盘大棋?

法国公民多维尔在柬埔寨被逮捕,中国究竟要从多维尔那里获得什么样的信息、证据或证词?这些问题还是吊人胃口的未解之谜。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外许多观察家不约而同地指出,迄今为止,中共有关薄熙来“严重违纪”以及他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犯罪”的说法都是一面之词,中共没有为此提出任何明确的证据。

薄熙来 陈希同(资料图)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处理薄熙来问题的难处在于,先前中共当局用以扳倒和起诉北京市长陈希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这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罪名是贪污腐败。但如今处理薄案,贪污腐败的罪名却不太好用。美媒《华盛顿邮报》称,不太好用不是因为薄熙来及其家人以清廉而著称,而是因为另外一个让中共头痛的原因:“以贪污腐败的罪名起诉薄熙来,只能暴露中共自我监督体制的问题的严重性及其所有的弊端。”

(施予 编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