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海鹰”号航天服比较笨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12-06-22, 16:27:09:

回答: 颜色都一样 由 BIGBEN 于 2012-06-22, 15:53:09:

名为“飞天号”的神七舱外航天服据称价值3000多万元,有人称之为史上最“牛”的航天服。最“牛”航天服究竟牛在哪里呢?

第一牛

中国制造:造价仅3000万

据报道,国产“飞天号”舱外航天服每套总重量约120公斤,造价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不足之前盛传的1.6亿人民币的一半。而美国航天飞机舱外航天服价值1200万美元。我国自主研制的舱外航天服仅用了不到四年时间,当然,关键技术攻关在十多年前就已开始。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卫星制造厂总工艺师赵长喜透露,舱外航天服早在8月底就已经打包入舱。“神七”准备了两套航天服,一套是俄罗斯“海英号”航天服,另一套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飞天号”航天服。穿“飞天号”航天服的航天员出舱行走。

第二牛

行动自如:轻而易举拾起硬币

据新快报报道,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指出,国产航天服不但性能卓越,还适合太空行走,还非常舒服。它有足够的柔韧性,确保宇航员身穿航天服出舱后行动自如,甚至能够轻而易举地拾起一枚硬币大小的物体。

此前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海鹰”号航天服比较笨重,无论在舱内活动还是舱外都非常不方便。现在中国自发研制的“飞天”航天服技术“堪比美国”。

第三牛

外层防护材料能耐200度高温

据北京日报报道,国产舱外航天服俨然是个小卫星。它的外层防护材料具备防辐射、防紫外线、抗骤冷、骤热等功能。因为出舱的航天员可能会遇到向着太阳的一面是200多摄氏度高温、背着太阳的一面是零下摄氏度的低温。这种骤冷、骤热的变化必须要使用特殊的材料及防护层。

我国自主设计的舱外航天服能使宇航员免受太空微流星体撞伤,并能过滤一定程度的辐射。航天服里有风扇或水冷式的布料去除过量的热。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