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骄傲个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06-22, 01:16:25:

功夫不负有心人。翻箱倒柜,郑州大学终于找到了自己和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的关系。近日,郑州大学官网正式且隆重地宣布:“刘洋和我校也有着‘特殊的感情’——三十四年前的1978年10月6日,刘洋在我校二附院顺利降生。”还说,“当医院教职工得知这一消息后,深感荣幸和骄傲。”

  真是有些佩服郑大的同志。刘洋在你那呱呱落地,竟也能成为你荣幸的理由和骄傲的资本。可刘洋之所以成为首位女航天员,并不是因为出生在郑大二附院,她不在二附院出生,也会在别的地方出生,而在哪里出生,与能不能成为首位女航天员并没有必然的联系。除非,除非接生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就给了刘洋有关航天知识方面的“胎教”并为襁褓之中的刘洋所“领会”,使得她日后具备了成为航天员的潜质和禀赋,否则,哪里诞生就是哪里的骄傲,若刘洋在某个乡间茅屋诞生呢,会是谁的骄傲,小茅屋的骄傲?

  郑州大学说医院教职工得知消息后深感荣幸和骄傲,或许会吧,但我更相信,郑大的某些人会比一般群众更感到荣幸和骄傲。刘洋在二附院“问世”,虽不是一项政绩,但至少会为今后招生增加一个卖点:这里是中国首位女航天员诞生的地方!对于学校来说,这个卖点的经济效益是不言而喻的。

  中国有句古话,“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刘洋不富,但很“神”,而神远比富更具魅力,更能受到人们的崇拜。自升华为“神女”以来,刘洋成了很多地方很多人的骄傲。先前郑州市教育部门说刘洋是“郑州教育”的骄傲,因为刘洋在郑州接受过教育,现在郑大官方说刘洋是郑州大学的骄傲,因为刘洋降临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下来,不知道还有什么地方、单位或个人会为刘洋而骄傲。

  为刘洋而骄傲也不是不可以,谁让她多少和你沾点边呢。像我,就不能以“刘洋和我的一个河南的同事是老乡”为由,说刘洋是我的骄傲,这太“扯”。那些已经和即将为刘洋感到骄傲的人,我不嫉妒你,但也请你不要因为和刘洋有“特殊的感情”而过分“骄傲”,太祖说过,“骄傲使人落后”,落后了也就无从骄傲了。说来说去,飞天的是刘洋,不是你我他。人家刘洋遨游太空都没骄傲,其他的地方、其他的人,骄傲个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